易思范

搜狗Q3财报差强人意 转型受困凸显变现焦虑

产业报道

2018年11月20日

  11月20日消息,近日,搜狗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搜狗总营收2.77亿美元,同比增长7%,环比下降8.2%;净利润方面为2390万美元,同比减少23%,环比下降27.9%。

  尽管净利润为正,但根据财报内容显示,搜狗第三季度的主要利润来自于“其他收入”一项,该项总金额高达2400万美元,主要来自新会计准则下对于一项股权投资收入的确认,换言之,搜狗第三季度的运营利润其实为负数。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份财报可谓差强人意。

  一直以来,搜索及搜索相关业务收入是搜狗的核心业务。据其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搜狗的搜索及搜索相关业务收入占全部营收的92.3%。

  核心业务盈利增长乏力有多方面原因。受此前抖音在搜狗搜索中投放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广告的影响,搜狗今年7月暂停了为期10天的部分广告业务,这直接导致2018年第三季度广告业务收入的大幅减少。

  此外,流量成本逐年增加也使搜狗营收受到影响。据公开资料显示,搜狗今年二季度流量获取成本为1.357亿美元,同比增长91%;三季度流量获取成本为1.35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今年年初,搜狗CEO王小川曾预测称,2018年流量成本还将有50%的提升。

  面对主营业务增长乏力的困境,酷狗方面试图利用AI技术,提高产品竞争力,实现产品的智能化转型。据《电商报》了解,在搜狗去年递交的招股书中,便反复强调了人工智能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性,称“AI是智能硬件的关键推动力,搜狗如今正站在AI研发的前沿,并制定了明确的路线图。”

  描绘人工智能理想蓝图的背后,搜狗却面临着智能硬件产品销量下跌的现实。公开资料显示,搜狗的智能硬件产品销售收入已由今年年初的占比11.3%大幅下跌至7.7%。对此,搜狗方面的解释称,公司在第三季度淘汰了一系列不支持人工智能的硬件产品,以便整合优质资源发力核心产品的研发。

  事实上,搜狗的人工智能业务一直存在“投入期成本高、产品落地难”等问题。技术无法在短时间内转化成产品变现,这已成为搜狗实现营收增长的一大掣肘。

  对于包括搜狗在内的众多互联网公司而言,在智能化转型受困,技术无法快速变现的情况下,利用自身流量优势,发力互联网金融成为了普遍的选择。

  不同于情势危急下的匆忙上马,搜狗在金融方面的布局一直是有迹可循。早在搜狗上市之时,CEO王小川就曾说过,搜狗将为已拥有的4亿用户提供金融借款服务,往后会进一步探索小额贷款、保险等。

  去年11月,搜狗顺利拿下互联网小贷牌照,今年第二季度,上线了名为“一点分期”的借贷业务。根据“一点分期”官网介绍,该业务主要为信用卡用户提供额度在3000元到2万元之间的借款服务,期限为3-12个月。

  谋划许久,搜狗的金融业务却并未发展得一帆风顺,在现金贷整治力度加码的背景下,“一点分期”被质疑为打着监管擦边球的“类现金贷产品”。据《电商报》了解,“一点分期”未指定借款用途为信用卡偿还;另外,虽然用户需要说明借款用途,但并未限定消费场景,借贷出去的资金无法保证用于消费。

  除此之外,最近有大量用户曝出“一点分期”的借款年化利率已超过70%,可谓“隐藏的高利贷”。据我国最高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借贷年利率不得超过24%,年利率超过36%的属于违法、无效的利息约定。

  对于搜狗而言,饱受流量变现焦虑的困扰,盈利空间巨大的互金业务恰似一根稻草,它究竟是拯救落水之人的救命稻草还是压倒骆驼的亡命稻草,不在于稻草本身,而在于搜狗自身的定位以及对金融业务合规性的把控。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