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快递员雨中爆哭属乌龙 行业压力过大却为真

商家服务

2018年11月21日

  11月21日消息,一则快递小哥雨中暴哭疑似包裹被盗的消息近日刷爆了网络社交平台,引起了一众网友的不忿与心疼。然而,最后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上海普陀警方调查事实真相后却表示,快递员雨中暴哭的原因并非因为包裹被盗,而是因为当天和女朋友吵架,情绪不稳定所致,目前已和女友和好。而此前发布原视频的作者也澄清称,所谓快递被盗是其个人推断。

  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最后却以乌龙一场结尾,让人不免有点尴尬。不过这也并不怪广大群众的情绪这么容易就被调动,毕竟在当下的社会,关于快递员职位的辛苦程度问题早就已经是老生常谈了。更何况这件事的发生时间又正值双十一的配送高峰时段,在全社会都目睹了快递员的辛苦之后,也就更能引发公众的共鸣。

  如今,随着电商行业的迅速崛起,快递行业的收派件量也变得越来越多。由此而产生的越来越长的工作时间、复杂的客户关系、问题重重的派送环境以及处境尴尬的社会地位,也使得快递员这一行业的压力日益增长。

  针对快递员压力问题,国家邮政局也曾委托第三方机构做过一项调查,其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000多名快递员中,只有3.49%表示没有压力,其中24.05%表示压力一般,30.99%的快递员表示有较大压力,27.38%称承受着很大的工作压力,还有14.09%的快递员则透露在工作压力面前几乎崩溃。而有近八成的快递员表示,他们的压力主要就是来自路上不好走、快件不能妥投、客户态度差。其中,工作量大也有40%以上的被提及率。

  并且,随着工龄越来越长,所承担的工作压力越大,感觉压力接近极限的快递员比例也在逐渐增加。实际上,为了疏导快递员的压力,北京曾经也出现过一个“快递员减压室”,但是其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据悉,此“快递员减压室”仅开放过一次,大部分的快递员都表示,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下,他们根本就没时间去放松。

  而此次双十一,快递包裹量又创造了一个10亿数值的高峰。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我国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同比增长25.68%。

  这等情况下,一线快递员的压力之大也就可想而知,基本每个快递员的工作量都是平时的两三倍左右,派件到深夜也是一件常事。此前就有报道称,为了不打扰收件人的休息,快递小哥们的基本操作就是不睡觉守在快递柜前蹲点,基本每天他们都要等到至少12点,只有这么晚快递柜才可能空下来,最夸张的时候他们甚至在凌晨2点多还会来等柜子。其中一位快递小哥就表示,自己三天两夜加起来才睡了8个小时,已经瘦了好几斤。

  总而言之,也是希望广大消费者在享受收件的乐趣的同时,也尽量对快递行业的难处多点体谅。国家邮政局也曾发出提示称,请消费者对可能出现的服务异常给予理解。高峰期间,快递员普遍工作负荷重、工作压力大,请给予包容和关怀。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