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上海清退违规马甲车 共享出行仍处寒冬之中

产业报道

2018年11月21日

  11月21日消息,共享出行目前正处于寒冬之中,网约车仍面临着严峻的整改,共享单车在资本热情冷却之后,更多的在思考该如何活下去,而共享汽车企业们更是至今都没出现一家大型企业。

  相关部门正在全方位地收紧对网约车的监管,从汽车到司机,到平台没有可以幸免的。上海市公安局日前表示,其部门与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3次,共查处200余起网约车非法客运;还派出联合检查组到滴滴开展进驻式检查4次,督促该公司清退马甲车1.3万余辆,封禁问题账号4.3万余个。

  上海交通委也表示,上海在打击非法网约车的同时,也在追究滴滴、美团的网约车平台的责任。未取得经营许可的滴滴和已取得经营许可,但违规提供非法网约车服务的美团都已被罚款。

  交通委还表示,目前上海有14家平台公司获得网约车平台资质许可,包括大众出行、神州优车、首汽约车、美团出行、神马专车等。另外,还有88拼车、嘀嗒拼车、邀友科技三家公司完成了合乘车平台备案。

  曾经共享出行中最火热的共享单车如今也都在为如何熬过寒冬而发愁,巨头们纷纷开始探索盈利方式。ofo创始人戴威在14号的公司大会上表示,他所犯的一个重要错误就是应该在去年就去探索广告变现等业务,仅靠单车骑行收费不能实现盈利。

  摩拜11月15日宣布,与奢侈品牌路易威登达成合作,同时推出“LBS广告服务”暨利用LBS大数据实现广告服务系统。该公司还表示,LBS广告服务的首批客户名单包括谷歌、可口可乐等著名品牌,其将通过累积骑行公里数换取奖励等方式来进行营销。

  并且摩拜和ofo距离《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所规定的的车辆三年更新或报废时间已经十分接近了,届时两家合计近三千万辆共享单车所需要的花费无疑是它们心上的一把刀。

  共享汽车也不好受,由于重资产模式的限制,该行业至今都能诞生出巨头,不仅如此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或主动或被动地退出了该领域。11月7日,北汽新能源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绿狗租车运营方,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60%的股权,转让底价为7800万元。资不抵债是转让的主要原因,绿狗租车截止今年9月30日资产总计约为1.71亿元,负债总计约1.82亿元。

  11月15日,美团租车表示,因业务调整需要,美团租车将不再在郫县提供服务,停止分时租赁试点运营,用户余额将会逐步返还。该公司还表示表示关停主要的主要原因在于,经过一年的试点运营,其发现目前的服务形式还不能很好的满足用户需求,而且短期也难有显著的改善。

  共享出行目前最大的难题仍是盈利和服务质量,巨额的投放量让共享出行企业们迅速占据了市场份额,但也极大地考验它们的运维和资金实力,之后各大企业们还需尽快做好准备,争取更好地熬过这个冬天。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