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消费金融迎政策利好 多家消金公司增资“搞事情”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21日

  11月21日消息,在消费金融迎来政策利好的背景之下,众多消金公司增资的热潮此起彼伏。近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向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增资10亿元人民币。若增资获得批复,招联金融的注册资本将达到38.6亿元,跻身国内消金三巨头之列。

  招联消费金融宣布增资的同时,其他消金公司亦不甘示弱,陆续走上增资扩容的道路。据《电商报》了解,今年以来,对外宣布已增资或即将增资的消金公司已达到8家;其中,中邮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从10亿元增至30亿元,中银消费金融公司也拟计划将注册资本增至43.89亿元。

  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而言,业务的扩张需要足够的资本作为支撑。按照原银监会发布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消费金融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为3亿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因此,消费金融公司要想扩大业务规模,吸引资本入局也是大势所趋。

  而国内消费金融市场蓬勃发展的火热现状,也坚定了资本入局的信心。据艾瑞咨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消费金融的放贷规模达到了4.4万亿元,较2016年增长904.0%,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实现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以及金融领域的全面开放,消费金融早已不是传统银行盈利的“后花园”。如今,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或布局消费金融业务已经成为包括电商平台、实体企业在内自身发展的重要一环。

  一方面,在增资扩容抢占“C位”的同时,消费金融公司如何扬长避短成为下一步竞争胜出的关键。银行系消金公司资金充裕,客户基数庞大;而电商系消金公司自带消费场景,产品落地难度较小。拥有不同“背景”的消费金融公司需要在不断细化的市场中,找寻到自身的定位。

  另一方面,加强合规经营,全方位提升风控能力已成为业内的共识。消费金融经过数年的发展,早已摆脱野蛮的“跑马圈地”模式,相对于规模,风控能力日益成为体现消金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性指标。

  相比于传统风控模式,智能风控是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作为提升消费信贷风控的核心技术与重要驱动力,目前已更多应用于消费信贷业务的贷前审核、贷后管理、识别欺诈等环节中,消费金融公司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将决定未来的发展前景。

  尽管消费金融政策红利颇多,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但行业的加速扩张也带来了在风险管控与资金等方面的诸多问题与挑战,行业乱象频发,监管力度也在逐步加码。据《电商报》了解,消金行业内的“头号玩家”中银消费金融已因涉嫌违规操作接连收到三张罚单,罚款金额累计近300万;截至目前,监管部门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至少已经开出了6张罚单,共涉及4家公司。

  显而易见的是,针对消费金融行业,国家的支持力度与监管力度呈正相关。消金公司纷纷增资“搞事情”的同时更需要小心行事,守住合规底线。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