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资金存管要求愈加细化 违规P2P机构需合规退出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23日

  11月23日消息,近日,江西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江西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推出指引(试行)》。据了解,这是各地监管机构和自律组织出台的第八个网贷机构良性退出指引。而目前,全国网贷机构合规及检查正在加速推进,此前已经有北京、上海、大连、广州、深圳、济南、杭州等七地下发了退出指引。

  伴随着清退工作的推进,目前市场上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正在不断下降。据网贷之家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比9月底减少46家,下降至1231家,且自6月份以来,P2P网贷行业的待还本金一直延续下降走势,截至10月底,行业正常运营平台的合计待还本金总额为8322.89亿元,环比下降2.51%。

  在过去几年中,有近千家网贷平台退出网贷行业,其中有部分平台以清盘为名行跑路之实,平台的网站和APP都无法正常访问,完全处于失联状态;也有一些是主动清盘退出或转型。尤其是在今年6、7月份的时候,多家网贷平台宣布清盘,部分平台称因不满足网贷备案相关要求而选择停止运营。但这些宣布清盘的平台有不少并未回款,而后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不过持续数月的当月停业转型平台数量多于问题平台数量的情况仍在延续,表明良性退出是过去几个月平台退出的主要选择,主要原因是众多小平台难以完成监管要求的银行存管。

  就目前来看,网贷平台如何良性退出成为首要考虑的问题,退出不能成为网贷平台跑路的接口,监管部门需从制度上规范清退流程,建立报备制度,明确如何处置资产并明确推出流程。对不同情况的网贷及机构,应当分类管理,对于严重不配合整改验收工作或甚至已经失联的机构,应当由相关部门根据《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取缔;而对积极配合整改但最终没有通过的机构,或整合相关部门资源,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并购重组,或引导其逐步清退业务、退出市场。

  P2P网贷平台退出产生的主要问题,是某些平台可能会恶意跑路或坏账较多,难以兑付投资人的本金及收益。平台退出是行业走向正规化的正常现象,但要解决好债权人与投资人的问题,是行业直接面对的问题。若没有完善的退出机制,对投资人来说有巨大的风险。平台在决定退出时,应在保障投资人利益的前提下,进行有步骤地退出和清盘,逐步缩减业务范围,谨防恶性跑路事件的发生。

  目前,部分地方政府设立了专用账户,将退出资产清偿和处置后的资金打入专用账户,再由专用账户按金额退还给投资人,这种做法比自己申请提现更有保障。此外,监管应督促P2P平台加强信息披露,将受益及风险情况及时传递给投资人,有助于降低风险隐患的发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