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小微企业获巨头青睐 定制化服务成获客关键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23日

  11月23日消息,C端用户市场红利耗尽,B端的小微企业随之成为众多金融巨头垂涎的“香饽饽”。近日,中国银联宣布,将联合各大商业银行推出小微企业卡,为小微企业提供支付结算通道、专业化融资支持以及搭建完善的企业服务体系等。

  一向后知后觉的银联尚且有了动作,嗅觉灵敏的巨头们更是早早出手。据《电商报》了解,上个月,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联手网商银行推出了“码商成长计划”,表示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微信方面也推出了供应链金融平台“微企链”,发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无论是根正苗红的中国银联,还是实力强劲的支付宝、微信,想要占领B端小微商户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市场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客户已从单一的支付需求扩容到资金结算、融资投资、数据分析、会员管理、营销助力等综合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提出的要求远高于C端。

  同时,B端小微企业业态众多,即使在同一行业,不同企业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客户需求的多样性为金融服务商的工作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继而提供有针对性的定制化服务,成为金融服务商获客的突破口。基于这一思路,加大金融科技赋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风控模型成为普遍的做法。

  以中国银联推出的小微企业卡为例,整合各大商业银行的交易数据,从支付端口切入,收集小微商户的日常交易经营数据,并辅以缴费办税咨询等多维数据,来进行数据分析,在此基础上提供融资理财等服务。

  相对于银联推出的实体小微企业卡,支付宝则以数字二维码作为桥梁,帮助小微企业便捷收款的同时,推动实现数字化升级,基于二维码商业场景和数据,让线下小微企业享受到经营分析、财务管理、理财、保险、贷款等多维的金融科技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融资贷款一直是小微企业最感迫切的金融需求。在此之前,小微企业面临征信数据匮乏,缺少抵押担保物的困境,融资要求难以满足。类似于小微企业卡以及数字二维码正可以打通小微企业经营活动的闭环,通过收集到的经营数据来完成风控模型的构建,发放低风险贷款助力小微企业进一步成长壮大。

  金融科技实力无疑是服务商为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的坚实保障。当下,国家对于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有着前所未有的关注,金融科技创新能够解决更多传统方式无法破解的金融服务痛点。

  放眼未来,小微金融的市场空间还很大,这个市场,还需要更多地探索和创新。无论是银联的小微企业卡,还是支付宝主导的“码商成长计划”,都只是处于起步阶段。

  接下来,面对B端小微商户巨大蓝海市场,谁主沉浮?将由那些为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的巨头决定。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