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上线快运业务 跨界竞争压力大

头部电商

2018年11月26日

  11月24日消息,近日有报道称,京东快运业务正式上线,这是该集团继开通个人快递业务之后的又一大新的尝试。京东官方称,京东物流的这项服务主要针对30公斤及以上快运零担、大件包裹的寄递。

  据公开信息透露,京东物流将快递与快运两大业务被放在了同一板块。“京东快运”小程序的注册时间则在2018年10月31日,界面信息显示其与德邦一样,主打直营模式。而京东方面在该小程序上线后,也在不断的调试更新。

  京东物流方面表示,集团一直在运营快运业务,主要为到仓服务,即为商家提供货物快速中转的入仓物流服务,分为零担和整车两大业务类型。目前,京东快运的揽收范围为36个城市,派送范围为全国大陆地区,其他揽收城市正在陆续开通中,共推出了特准运和特惠运两款产品。

  其实,京东入局快运一事也早有端倪。在10月18日京东物流主办的“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就首次发布了涵盖京东供应链、京东快递、京东冷链、京东快运、京东跨境、京东云仓在内的六大产品体系。

  如今,快递市场基本已经被通达系和顺丰占据了绝对优势,快递行业发展也日趋成熟,市场增速逐步放缓,各物流企业也纷纷开始探索综合化道路,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而近年来家电、家具等大件网购需求的兴起则为快运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推力,据贝恩预测表明,到2020年,目前来说渗透率较低的大家电、家装等品类电商渠道渗透率将会分别增长至55%和25%。受此影响,快运市场5-30kg增速将达到25%,占据所有公斤段之首。同时,30-100kg公斤段增速将达到20%,5-100kg产品将会是布局快运重点。综上所述,京东此次进军快运市场也是一个情理之中的事情。

  不过快运市场也并没有那么好混,万亿级的市场规模使得巨头们都开始闻风而动瞄准该领域。2015年,优速快递就宣布转为大包裹发展战略;2016年,中通快递则成立了中通快运,并于9月份开始运营。同年12月,韵达表示开启多元化发展,总裁办成立项目组,启动快运业务。

  2017年,圆通方面也开始试运营快运业务;而顺丰、百世等也同时迈出了跨界的步伐。在去年,顺丰在快运重货类业务中实现了44亿元营收,百世则为31.8亿元。而除了这些对手,此次京东对标的德邦在快运领域的实力则更不容忽视。作为一个老牌快运企业,在2017年,其快运收入达到了129.9,是市场上唯一的一家百亿级公司。

  此外,除了来自对手的竞争压力,就京东物流本身而言在进军新领域的这条路上也还有许多功课要做。要想将快运业务实现良好的长远发展,不仅要舍得斥巨资在科研技术方面进行投入、在服务质量的保障上下功夫,并且还需要在全国范围的场地、人员、网点、中转中心的建设投入大量资本。对于京东物流来说,还有诸多挑战等着它去攻破。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