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低调迎合规检查 网贷平台收益率回跌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26日

  11月24日消息,不少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在今年年中的行业爆雷期间受到波及,一些平台纷纷选择加息以增加用户粘性并刺激成交,使得网贷平台的综合收益率不断水涨船高。而近期,随着行业整改政策的逐步落地,有多家平台已经宣布降息,如玖富普惠宣布从11月21日起调整出借服务的年化回报率,此次调整的为1年期、9月期及6月期,其参考年化回报率分别下降0.2、0.5及0.3个百分点。

  据融360检测的数据显示,在8月达到1年多以来的峰值10.34%后,网贷逾期平均加权收益率连续2个月回落,至10月录得9.39%,已跌至1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在10月正常运营的1129家平台中,预期平均加权收益率为14%以上、12%-14%、8%以下的平台占比分别为5%、12%和16%;预期收益率在10%-12%之间的平台占比为27%;预期收益率在8%-10%之间的平台最多,占比达40%。

  从长远来看,降息是网贷行业走向合规的现象,将利息降至合理区间更有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头部平台的操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市场的未来走向,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平台跟进降息。从行业的发展进程来看,当进入良性发展阶段之时,平台利息回落到合理区间也是必然之举。同时,合理的收益率不仅利于网贷平台平衡资金端与资产端,也更利于用户进行长期分散的投资,是行业规范运营的表现。此前的离谱高利率反而会增加出借人踩雷的几率,伤害并侵犯了用户利益,阻碍行业稳定发展。

  近期监管合规检查进入了关键期,平台冲量动力有所下降。而大部分从爆雷潮中缓过劲来的平台选择降息,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网贷行业近2个月预期平均加权收益率大幅下降。整体而言,预期平均收益率的回落幅度是合理的,但投资者的流动性资金需求可能在年底再度上升,借款端的回款压力会增加,网贷行业整体流动性可能会趋紧,预期平均收益率或许会出现一定幅度的阶段性回升。

  同时,随着不少网贷平台推出的运营活动,使得部分平台的人气出现了回升,虽然从数据上来看,借款人数和投资人数仍在下降,但下降速度已经放缓,预计11月借款人和投资人会出现回升趋势。

  此前,在行业洗牌过程中,大量不合规的问题平台被挤出市场,而有合规执行力和资金实力的头部平台大多都经受住了考验,在行业动荡期稳定市场信心。随着行业的逐步回暖,同样也是头部平台率先下调收益率,起到了行业风行标的作用,再一次体现了大平台的担当与实力。就目前来看,头部网贷平台的综合收益率均在合理区间。

  行业备案合规工作目前仍在快速推进,许多平台都已经提交了自查报告,地方自律检查也相继启动。在行业发展的新阶段,网贷平台将不再以收益率作为吸引用户的唯一指标,将更加注重在资产、风控和客户服务等方面的打磨。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