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宝宝树今日上市 市值达115.32亿港元

数字产业

2018年11月27日

  11月27日上午消息,宝宝树(01761.HK)今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开盘价6.91港元,较发行价6.8港元上涨1.62%,以开盘价计算,宝宝树市值达到115.32亿港元。

  据宝宝树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亿元、5.09亿元和7.2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4.6%、53.1%和63.2%。更新版招股书显示,宝宝树全球发售约2.5亿股,以发行价计算,宝宝树募资17亿港元,市值达到113.48亿港元。

  在敲钟现场,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表示,“感谢宝宝树的用户,到每一个同事,每一个投资人,每一个战略合作伙伴,谢谢你们在宝宝树每次的尝试中都不离不弃,正因有这份信任,才有我们的成就。”

  在宝宝树的盈利来源中,广告和电商业务贡献了绝大多数份额。此外,宝宝树广告业务收入3.72亿元,占比51%;电商业务收入3.32亿元,占比45.6%。

  11月26日,宝宝树发布公告称,按发售价每股发售股份6.80港元计算,经扣除承销费用及佣金和本公司就全球发售应付的估计开支,本公司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16.09亿港元。

  公告显示,公司公开发售超购1.18倍。公开发售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2503万股,占发售股份总数约10%(假设并无行使超额配股权)。此外,国际发售项下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2.25亿股,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的90%(假设并无行使超额配股权)。

  今年6月,宝宝树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际,首席财务顾问为UBS,联合财务顾问为复星恒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交招股书的前一个月,宝宝树还迎来了一个重量级投资者。今年5月,阿里巴巴正式入资宝宝树(投资金额2.14亿美元),投后,宝宝树估值140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还成为宝宝树电商等业务的战略合作伙伴。

  目前,宝宝树主要股东有复星、好未来、阿里。其中第一大股东为创始人王怀南家族,持股26.09%;第二大股东为复星,持股24.84%;第三大股东为好未来,持股10.18%;第四大股东为阿里,持股9.9%;聚美优品持股3.33%。

  值得一提的是,近20年母婴市场的平均增速达10%,近几年增速更是一度超过了15%。据《2018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预测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母婴渠道线上交易额或达7600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母婴家庭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3.6万亿元。

  不过,万亿市值的市场也逐渐发展成竞争极其火热的红海,除宝宝树外,贝贝网、蜜芽等一众母婴电商的玩家也随着时代大潮而崭露头角。据MobData公布的2018年母婴消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母婴电商APP活跃渗透率TOP10排名中,贝贝网、孩子王、蜜芽位居前三,而宝宝树旗下的母婴电商美囤妈妈仅排名第十。

  另外,据极光大数据此前公布的最新亲子母婴APP行业报告显示,亲子母婴APP用户最偏爱的母婴垂直电商平台分别为贝贝网、孩子王、蜜芽、大V店、乐友,亦无宝宝树的身影。

  线上红海一片,线下也成为电商巨头们你来我往的“修罗场”。今年3月,天猫母婴宣布既要继续新开智慧门店,又要与银泰、百联合作构建门市,还要开设快闪店。4月,京东宣布已拥有了千余家母婴线下店,预计到2019年将拥有超过5000家。显然,对刚上市的宝宝树而言,市场竞争压力巨大,未来的道路仍只能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