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YouTube原创影视重大转型:免费播出取消会员制

数字城市

2018年11月28日

  YouTube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视频网站,之前也效仿Netflix、亚马逊进入了原创影视内容领域,并且执行付费会员制。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和YouTube已经决定对原创影视做出重大调整,将从会员制转为免费播出,视频广告将成为主要的盈利模式。

  在全球原创影视(电影电视剧等)领域,Netflix和亚马逊是两大主导厂商,两家公司都采取会员制,用户需要每月支付10美元左右才能观看优质内容。

  据美国老牌娱乐媒体《综艺》(Varity)报道,YouTube现在意识到,原创影视的内容应该走向免费、广告创收的模式,而不是放在收费墙背后。

  作为一次重大的战略调整,YouTube宣布从明年开始,所有的原创影视内容将免费对所有网民开放。而在内容方面,YouTube也将转向更为主流的名人明星制作的真人秀等节目,对于部分“脚本影视”(根据剧本拍摄的电影电视剧)项目,YouTube仍会提供资金支持。

  据报道,迄今为止YouTube大部分影视原创内容通过会员板块(YouTube Premium)提供播出,但是近年来,YouTube也开始让一部分作品转向免费播出模式。

  除了原创影视之外,YouTube最具垄断性优势的是网民原创视频,拥有来自全球十亿网络用户的海量原创视频,虽然制作质量并非专业级别,但是内容十分丰富。

  YouTube官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展望2019年,我们将会继续投资于脚本影视内容,将原创业务转型为广告创收模式,从而满足全球用户日益增长的欣赏需求。”

  YouTube表示,原创影视的下一个阶段将给影视内容创作者带来更多的观众群,同时给广告主提供能够覆盖年轻人的内容。

  在放弃会员模式之后,YouTube的网民视频和原创影视将走向完全免费的统一商业模式。

  根据计划,到2020年,YouTube所有投资制作的电影和电视剧将会向所有用户开放,而在近期内,一部分原创影视剧仍有收费墙限制,其中包括明年第二季的美剧《眼镜蛇》。

  通过这次转型,YouTube原创作品将覆盖全世界将近20亿用户。YouTube表示,这将给影视创作这和人才带来一个巨大的机会。

  另外,在商业模式调整之后,YouTube影视业务仍将由丹尼斯(Susanne Daniels)领导,此人2015年从MTV电视台加盟YouTube。

  YouTube已经推出了不少成功的电影美剧,比如大制作的科幻惊悚片《Origin》,制作公司正是Netflix《王冠》幕后班底——英国Left Bank影视公司。

  明年1月16日,YouTube还计划推出十集动作喜剧美剧《Wayne》,由Shawn Simmons担任制片人。

  据悉,YouTube会员服务目前每月收费11.99美元,会员同时提供了免广告视频播出以及离线播放服务。大量的原创内容成为会员服务的基础。

  今年,YouTube还曾对会员版块进行了扩大,延伸到19个国家地区,上线了50多部美剧。

  在影视原创视频,Netflix和亚马逊成为两大主导企业,这两家公司的作品都已经获得大量的奥斯卡奖和艾美奖,服务覆盖了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Netflix和亚马逊每年在原创影视上的投资远远高于YouTube。

  《综艺》网站指出,在争取会员方面,YouTube面临Netflix、亚马逊和Hulu的激烈竞争。

  根据Netflix公布的三季度财报,该公司的全球付费会员已经高达1.3亿人,其中三季度新增了700万人,高于去年同期的530万人。

  为了扩大用户,最近Netflix在亚洲部分国家还推出了一个半价的低价会员套餐。

  迄今为止,YouTube从未公布过一共拥有多少付费会员。另外,该公司还拥有另外两个独立的会员服务,分别是包月10美元的在线音乐服务以及包月收取40美元的互联网直播电视频道服务,提供了比传统有线电视更加少而精的直播频道。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