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国际物流平台频获资本垂青 拥抱互联网成大势所趋

商家服务

2018年11月29日

86.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1月29日消息,下半年以来,国内众多物流平台先后传出融资消息,尤其是国际物流平台更是成为一时的“香饽饽”,在互联网的加持下,其价值正逐步得到彰显。但面向国际市场,其下半场的故事仍不乏风浪与挑战。

  11月28日,一站式国际物流服务平台 “运去哪”宣布,已完成B1轮战略融资,投资方为住友商事亚洲资本。与此同时,在本轮融资完成后,“运去哪”还与住友商事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结合双方的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海外业务布局,构建亚洲区域内的国际物流网络。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运去哪”2015年2月正式上线,为中国的外贸企业提供包括海运、空运、拖车、报关、仓库内装、货运保险在内的一站式国际物流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运去哪”同时亦为一家将互联网引入传统的国际物流领域的物流平台。在线交易方面,外贸企业可通过该平台查询物流价格、在线订舱;SaaS服务方面,可通过“物流管家”追踪物流进展,让货运全链条的“黑匣子”透明化。

  近期国际物流行业融资消息频传。除了“运去哪”,就在本月,继国际物流服务交易结算平台“运链”也完成了1000万美元A2轮融资。据《电商报》了解,该平台主要通过“互联网+SaaS技术”手段,为物流服务采购商提供一站式综合国际物流解决方案。连续融资事件侧面说明,瞄准国际物流市场的物流平台正在受到热捧。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物流平台收获资本青睐,一定程度上也归功于将互联网及新技术应用于国际物流领域的领先优势。以近期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的“运个货”为例,作为一家面向内贸水陆联运物流的物流平台,其瞄准了内贸水陆联运集装箱市场,切入了内贸水陆联运物流的互联网化。

167.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运去哪”创始人周诗豪也曾表示,传统极度依赖人力的国际物流行业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互联网、数字化已成为行业内公认的变革方向。对于容易出现数据缺失、物流追踪难等痛点的国际物流而言,物流平台要进一步打开市场,显然也需要借助互联网、数字化不断完善并提升在物流、供应链、金融等环节的服务能力。

  不过,国际物流平台下半场的战事仍不轻松。针对新一轮融资的用途,周诗豪表示,资金主要用于战略资源落地、海外市场拓展以及国内渠道建设。在去年6月完成A+轮融资时,运去哪方面也曾表示,新一轮融资将用于拓展海外市场,加速海外市场的布局,拓展分支机构及海外代理。

  对于国际物流平台而言,在完善技术条件的基础上,势必要借助加速海外布局进一步猎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但海外市场地理、政策等诸多因素复杂,这意味着海外布局既是这些国际物流平台未来战略的重点,也将成为亟待突围的难点。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