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互金登记披露平台加速建设 资金存管稳步推进

数字金融

2018年12月03日

  12月1日消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对外通告称,共100家会员机构在登记披露平台上披露了2018年9月的运营信息其中贷款余额合计6376亿元,累计服务借款人数9685万人,累计服务出借人数3760万人,累计交易总额40359亿元。截至11月末,已有乌鲁木齐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安徽新安银行、江西银行等42家商业银行通过资金存管测评,共涉及网贷机构523家,包括已签约未全量上线机构80家,及全量业务上线机构443家。互金协会所牵头组织的商业银行网贷资金存管测评仍在持续,银行存管信息披露也随时更新中。

  此外,互金协会按照此前制定的《互联网金融 个体网络借贷 借贷合同要素》标准,加快产品登记相关工作。截至10月末,共122家机构接入登记披露平台,较9月末新增36家;涉及金额1647亿元,较9月末增加390亿元,环比增长31.03%;累计登记合同14741万份,较9月末增加4145万份,环比增加39.12%;涉及借款人数700万人,较9月末增加281万人,环比增长67.06%。

  据了解,互金协会至今已经先后披露了8批存管银行白名单。不少银行由于接入的平台良莠不齐,不合规平台较多,因此需主动清理部分平台后方可顺利通过测评。而对于仍未通过测评的银行来说,互金协会已制定了一套非常严格的标准对银行存管系统进行考核,主要考核银行的系统及风控能力。

  目前,是否上线全部业务成为衡量网贷平台资金是否能够合规备案的一个重要标准。上线全量业务指所有P2P业务都已经接入银行资金存管,未上线则意味着平台只有一部分P2P业务接入银行资金存管。对于几家未上线全量业务的头部平台,未全量上线的原因各不相同,或因现有业务或历史存量业务不合规,需要时间消化;或因技术原因,平台与银行存管对接需要经过系统对接开发、联调测试等过程。如小赢网金,此前已全量上线银行存管,但因更换存管银行不得不重新迁移,且由于体量较大,迁移需耗费一段时间。

  从平台的角度来看,此次网贷存管银行的准入标准可以说是相当严苛,既要兼顾用户体验,同时也要满足监管需求,若想要通过测试,平台必须同时具备将强的业务能力和资源优势。随着近两年监管逐渐收紧,互联网金融业正在进行良币驱逐劣币的淘汰。对于行业而言,接入银行资金存管不仅能促进整个行业朝着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还能极大地提高投资者资金的安全性,有效防止平台非法挪用资金。

  同时,白名单的陆续公布将会肃清整个存管行市场,为正规网贷平台在接下来的合规备案中占得先机,也将使某些平台的虚假宣传、部分存管等套路彻底失效。互金协会方面表示,将继续优化登记披露平台功能,帮助用户更客观地了解网贷机构情况,切实保护其权益。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