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BATJ齐聚基金代销市场 用户体验成获客关键

数字金融

2018年12月04日

95.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2月4日消息,基金代销的江湖风起云涌,短短几天之内,网易理财黯然下线,度小满金融跑马入局。至此,基金代销市场正式迎来BATJ四巨头同台竞技的局面。

  上周二,网易理财正式宣布下线所有产品,退出基金代销领域;上周四,度小满金融方面表示,百度旗下的北京百度百盈科技有限公司获得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将于本月中旬正式上线基金代销服务。

  互联网基金销售市场规模已高达数万亿元,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据《电商报》了解,天天基金网作为该领域的头部平台,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高达3025.55亿元,同比增长90.8%。

  在行业监管加码,诸多互金业务推进困难的情况下,安全可控的基金代销业务俨然成为众多互联网巨头竞相掘金的目标。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以BATJ为代表的大型成熟的互联网公司具备技术以及线上流量的绝对优势。一方面,他们手握支付、电商等流量端口,可为基金销售开辟新渠道;另一方面,互联网平台的参与亦可促进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进一步融合,为基金公司的转型升级指明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平台的高流量并不与基金产品最终的高销量划上等号,各大基金公司不会将流量资源视作产品代理的唯一指标。以近期下线的网易理财为例,其平台自带的流量群体与基金销售的目标群体存在一定差异,最终的基金产品销量也未能达到预期。

  有基金公司便表示,一些平台的流量转化率低,系统也存在较多漏洞,需要来回测试多次才能上线,且上线后销量较低,浪费了人力财力,如果这个平台不能促进销量的提升,那么后续的合作将会收缩。

  基金代销市场正步入后流量时代,无论是家大业大的BATJ互联网四巨头,还是为数众多的中小基金代销平台,平台所能提供的增值服务正成为招揽基金公司入驻的关键。

  腾讯理财通产品团队负责人王影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基金销售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腾讯理财通愈发重视针对用户的服务体验,从售前教育到售后服务,不断让用户的感知能够渗透,让用户能够在平台上赚到钱的同时,能够跟平台建立交流,最终形成用户粘性。

157.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相比之下,蚂蚁财富更注重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利用AI技术,为基金公司提供更优化的服务。据《电商报》了解,蚂蚁金服旗下的基金代销平台“财富号”仅有4名运营人员,但入驻的基金公司有55家,平台拥有的公募基金数量多达4000支。“财富号”平台的服务质量亦得到各大基金公司的认可。

  另外,京东方面更强调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京东金融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为入驻的机构提供精准用户标签,建立用户画像,向基金公司深度输出研发能力;基金公司基于这些数据可以进行产品定制、基金组合以及智能投资工具等开发,做到“千人千面”,最终把适当的产品推荐给适当的用户。

  总的来说,面对竞争激烈的基金代销市场,具备线上流量优势的互联网巨头也难以做到顺风顺水,为了获得各大基金公司的青睐,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将成为基金代销平台脱颖而出的关键。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林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