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寻求新盈利点 苏宁小店开无人健身房

头部电商

2018年12月05日

  12月5日,便利店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亏损近3亿的苏宁小店开始寻求新盈利点。日前,苏宁旗下的INTER·FIT智能健身室落地南京,而这家社区化无人健身房就建在苏宁小店之上。

  据《电商报》了解,INTER•FIT智能健身室是一家融合线上线下的O2O无人健身房,它以苏宁线下业态中的苏宁小店为基础,集健身、购物、休闲于一体。目前INTER·FIT智能健身室的健身设备都配备了智能系统,便于用户在锻炼的过程中更直观的实时了解运动数据,随时调整运动状态,以及与智能系统互动。

  苏宁方面表示,健身房依托在数量巨大的苏宁小店基础上,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租金和运营成本,丰富了线下业态的同时还为众多社区提供健身场地,满足社区居民的健身需求。

  针对此次苏宁布局智能健身房领域,有观点认为这或是苏宁小店寻求新盈利突破点的表现。根据此前苏宁易购发布的公告显示,苏宁小店2017年营收771万元,亏损1493万元。2018年1-7月营收1.43亿元,亏损2.96亿元,债务6.53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公告解释,苏宁小店自今年起加快了店面开设速度,由于店面经营期较短,处于培育期。与此同时,苏宁小店在店面标准、组织人员、店面开发储备、经营推广以及商品 供应链建设等方面做了较多的前期投入,阶段性地带来苏宁小店公司经营亏损。

  而此次苏宁小店在楼上增设无人健身房,显然是看好健身房市场的广阔前景。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健身房市场规模已达900亿元,未来五年有望保持12%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将达到1230亿元。另外,传统健身房由于会籍费年费下降,私教一对一课程客户体验差,商业模式在房租和人力成本高压下越来越难维持,有数据显示,60%以上传统健身房经营困难,面临亏损甚至倒闭。而智能健身房模式正在兴起,苏宁此时入局也算是站在行业风口上。

  实际上,Family全家便利店早在今年2月份,就已在日本东京推出了首个运动复合型商店:FIT&GO健身房。资料显示,全家便利店的健身房也是建在便利店的二楼,采取会员制,每人每月7900日元(约460元人民币),不需要入会费,就可以获得一个随时进场训练的IC手环。且Fit&Go不会为顾客准备洗发露等用品,楼下的便利店空间设置了健身族专用区域,主要售卖运动衣、运动饮料、低糖质健康食品和洗浴用品等,这也是应对健身需求一个新销售点。

  不过,无人健身房能否成为苏宁小店的新盈利点,目前还言之过早。首先,无人健身房往往以会员自主,没有现场管理人员,存在安全隐患;其次,无人健身房没有专职教练,许多教练通过网上注册进行在线授课,这样既不方便管理,也可能出现一些黑私教。因此,便利店+健身房能否产生积极的叠加效应,仍有待观望。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