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Zara进军彩妆界 多元化发展欲挽业绩颓势

数字产业

2018年12月06日

  12月6日消息,在面临业绩下滑、庞大的库存压力及关店危机的情况下,各大快时尚品牌均在不断丰富产品业态,由原来单一经营服装、配饰,发展到家居、餐饮、彩妆等全新产品线,以面对不同的市场消费群体。

  日前,Zara宣布将正式进军化妆品市场,发布了首个唇膏系列Ultimatte。据《电商报》获悉,此次Zara Ultimatte系列由知名化妆师Pat McGrath主导设计,她曾与Dior、Armani等奢侈品牌合作,将推出包括12种颜色的唇膏,8种液体哑光唇膏和3种红色套装及限量版套装。此外,该系列仅在社交媒体平台和官网上发售,其中包括中国。

  事实上,近年来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的发展策略已不再局限于服装领域,开始多元化发展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比如Zara此前还在2016年推出过香水系列,目前已经发展的较为成熟,价格约在20欧元(约为人民币160元)左右,还有给儿童使用的迪士尼、Hello Kitty主题香水。

  而客群更年轻的Pull&Bear和Bershka的香水业务发展紧随其后,并且在2017年推出了彩妆线;家居品牌Zara Home在2017年初和香水制造商Alberto Morillas、Jérme Epinett共同推出了香水;而Oysho也早已脱离了睡衣的单一品类,发展到现在的家居服和运动服,2016年也推出了香水。

  值得关注的是,Inditex集团不断布局化妆品和香水领域是因为近年来业绩增长遭遇瓶颈。据公开财报数据显示,2017 财年内,Inditex 集团销售额增长 9% 至 253.4 亿欧元,告别两位数的增长,较2016财年 12% 的增幅进一步放缓。

  另根据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的近6个月内,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3%,毛利率为56.7%,净利润则同样上涨3%至14.1亿欧元。而去年同期Inditex集团整体销售额同比上涨11.5%至116.7亿欧元,毛利润同比增长11%至66亿欧元,净利润则增长9%至13.7亿欧元。显然,Inditex集团的业绩增速正在大幅放缓。

  首席执行官Pablo Isla表示,尽管集团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但主要原因是线下实体门店网络的战略调整以及不断关闭冗余门店的影响,电商业务仍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但是,根据零售机构Fung Global Retail& Technology的调研结果显示,Zara和H&M的速度优势正在受到ASOS、Missguided、Boohoo等线上零售品牌的挑战。他们从设计到上架时间更短,固定时间内更新的产品更多,以超快时尚(ultra fast fashion)争夺那些越来越难以满足的消费者,快时尚品牌的市场份额正在被“蚕食”。

  面对超快时尚的崛起和业绩的下滑,Zara布局化妆品市场,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据普华永道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美妆行业销售额规模已经达到了4120亿欧元,2012年至2017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9%。同时普华永道还做出预测,认为全球美妆行业在未来还将进一步增长,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到2021年时年销售额规模将超过5000亿欧元。

  不过,化妆品市场虽然前景广阔,但竞争也非常激烈。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张培英表示,除了快时尚品牌,各大美妆集合店近年来也层出不穷,相比仅支持线上购买的品牌,拥有线下实体门店的企业仿佛更加吃香。而Zara此次推出的唇膏系列仅在社交媒体平台及线上官网销售,未必能为集团带来预期效益。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