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央行取消备付金账户 支付牌照或将大贬值

数字金融

2018年12月06日

  12月6日消息,部分支付机构在日前收到了央行的特急文件《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该文件要求,支付机构能够依托银联和网联清算平台实现收付款等相关业务的,除规定可以保留的账户外,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开立在备付金银行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对未按计划撤销的账户,要求支付机构逐个说明不能撤销的具体原因和解决方法,对于无故拖延撤销时间的,应加大对相关支付机构及相关备付金银行的检查和监督力度。

  实际上,对于市场来说,这份文件的落地不足为奇,央行早在去年4月就开始第一次对支付机构备付金进行集中存管了。而根据今年6月发布的114号文,距离央行要求的集中交存最后期限也只剩下一个多月了,但部分平台故意拖延导致相关工作进展并不顺利。对于这些机构来说,拖一天就有一天的利息可赚,而当备付金全部缴存之后这部分利润就掐断了。针对这一现象,央行也不得不施加更大的压力,就是日前的238号文。

  此前,支付平台在日常使用银行间的支付结算系统时,都是直接对接银行并给银行手续费的,而拥有大量资金沉淀备付金账户的平台通常能够获得更优惠的手续费政策。因为客户备付金是以支付机构的名义存放在银行的,对银行来说是一笔可观的存款,为了争取备付金的存放,银行向支付机构支付利息。在今后备付金账户取消后,这些手续费优惠政策或也将取消,支付平台的运营成本将进一步上升。

  同时,用户在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消费转账的过程中,由于存在结算周期的时间差,会在备付金账户内沉淀一定规模的资金,这部分资金的利息收入归第三方支付机构所有,但只能进行资金购买或银行存款,不等进行放贷等投资。对很多支付机构来说,利用备付金持利息是其重要盈利来源,备付金利息的收入甚至相当于当年税后净利润,一旦备付金利息没有了,部分公司的盈亏很有可能发生逆转。

  近半年来,曾经被炒到30亿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价格严重下滑,甚至缩水50%。虽然在短时间内引起了一波热潮,但随着监管趋严,备付金红利大减,支付业务很多方面开始受到限制。之前花大价钱拿下牌照的企业发现支付业务难做,许多公司纷纷重新回归市场寻找专业合作机构,其牌照的价格也就慢慢回归理性了。

  对支付机构来说,其工作重心本就应该放在提高支付服务上,此前依靠部分灰色利润来支撑机构的运营本身就是不合规的,同时提高了不确定风险爆发的概率。近来,监管层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金融安全的重要性,尤其是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的不确定性更甚,对于金融市场需要加强监督。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