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微信支付国际化加速 海外市场竞争激烈

数字金融

2018年12月06日

157.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2月6日消息,据尼尔森的调研数据显示,在赴境外旅游的中国游客中,65%的受访游客在当地消费时使用过移动支付。随着国人走出国门后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也在不断地出海拓展版图。近期,微信支付与LINE Pay在日本东京举行发布会,宣布双方将合作在日本共同推广移动支付。日本商户将基于双方的合作,通过集成系统,既可为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提供微信支付的收款选择,又能为日本本地用户提供LINE Pay。

  微信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合作达成后,能够向中国游客提供微信支付,日本商户也可以通过一个二维码实现向日本用户提供LINE Pay的收款方式。同时,日本商户无需购买扫码枪等电子收银设备,即可以极低的门槛进入数字化运营。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影响力,微信支付还将利用自身社交功能的优势,开发各种促销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分享交流购物心得的平台。而这次合作的竞争对手是刚宣布与阿里巴巴合作的雅虎日本和软银二维码支付公司。

  据统计,微信支付2018年在日本境内的交易金额同比去年增长了6倍以上。目前,微信支付的跨境业务已经支持49个国家或地区的合规接入,支持16种货币的交易。而相较于微信支付,支付宝早在2007年就开始布局海外业务,接入了吃喝玩乐与交通出行等数十万海外各类商户门店。此外,还有京东金融与百度钱包对跨境支付布局奋起直追,前者不久前与泰国尚泰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为泰国用户提供金融科技服务,后者则与Paypal达成战略协议。

133.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从全球范围来看,Apple Pay占据了先行者的优势,同时有着强大的增长后劲,同类支付中较为成功的还有三星的Samsung Pay。这两种NFC支付在本质上是使用银行卡进行支付,与银行并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第三方应用相较而言更难与银行达成合作。

  实际上,不论是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其布局都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增加品牌的知名度,目标群体都是境外居住的华人和中国游客,以支付获得购物折扣吸引海外华人用户。所以在拓展海外业务上,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都面临着相同的发展困境,即难以吸引习惯用信用卡消费的海外用户,也就难以同NFC支付进行竞争。这两大巨头不仅是竞争对手,同时也是难兄难弟。

  此外,微信支付与LINE Pay从传统意义来讲,其实也是竞争关系,两者都是依托于社交软件,都有跨境支付业务,且都是绿色的logo,在未来他们必将在国际市场上开始激烈的争夺战。不过此次双方的合作,既可以为微信支付带来日本市场的知名度,也能为LINE Pay带来大量的中国旅游交易量,同时是对支付宝与雅虎、软银合作推出Pay Pay的一次反击。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