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Lyft抢先提交IPO申请 或将于明年一季度上市

产业报道

2018年12月07日

  12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四打车服务公司Lyft抢在同业竞争对手Uber之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

  Lyft此举不仅击败了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Uber,也克服了最近的市场恐慌情绪,预计将在明年加入华尔街的一票逾10亿美元科技公司中占据领先地位。

  Lyft的IPO将考验投资者对价值最高硅谷公司和打车业务的兴趣。目前,该业务已成为一项广受欢迎的服务,但仍无利可图。此外随着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发展,未来将更加不确定。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Lyft在私人融资中的最后估值约为150亿美元,但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机密文件中,该公司没有具体说明将出售的股票数量或价格范围。

  知情人士表示,基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审查其申报文件的速度,Lyft最早可能在2019年第一季度上市。一位消息人士补充称,Lyft的估值最终可能在200亿至300亿美元之间。

  Lyft是由企业家约翰·齐默(John Zimmer)和洛根·格林(Logan Green)于2012年创建的,已经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近50亿美元。虽然它继续比其竞争对手Uber的增长速度更快,但也未能摆脱亏损的阴影。

  今年以来,诸如Dropbox和Spotify等科技公司的IPO备受瞩目,其市值普遍超过10亿美元。而明年的Lyft上市将更加亮眼。

  然而市场动荡可能会削弱人们对在2019年有望上市的其他公司热情,比如公寓租赁服务Airbnb、分析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和数字支付公司Stripe。再加上Lyft,这些公司在十大最具价值的风险投资支持科技公司中排名前四。

  “市场下跌意味着要约价格会更低,但继续等待也会有风险。”IPO专家、佛罗里达大学教授杰·伊里特(Jay Ritter)说:“市场可能会进一步走低,如果等待更长时间,这些公司筹集的资金可能会更少。”

  这种担忧已迫使一些公司加快上市步伐。Uber将其IPO目标日期从明年下半年调至上半年。一些风险投资家表示,他们正在敦促计划在未来18个月上市的投资组合公司赶快提交申请。

  据路透社报道,周四对美国IPO市场的一次关键测试中,Medna公司正在考虑出售比原计划高出20%的股票,这缓解了人们关于股市动荡可能会破坏一家生物技术公司IPO规模的担忧,其如若成行将是自201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生物技术公司上市。

  Lyft的IPO申请聘请了摩根大通、瑞士信贷和杰富瑞(Jefferies)作为承销商,该公司准备抢在竞争对手Uber之前上市。两者之间的竞争是硅谷最受关注的竞争之一。

  软银对Uber的一项投资条款规定,优步必须在9月30日之前提交IPO申请,否则就会对股东转让股票的期限进行调整。

  优步投资者、Lead Edge Capital合伙人米切尔·格林(Mitchell Green)表示,Lyft上市对Uber来说是个好兆头,因为如果Lyft的市盈率很高,规模大得多的Uber将获得更多资金。

  格林说:“Lyft已经建立了一家非常美国化的打车服务公司,并且做得很好。”“如果公开市场投资者对这一点感到兴奋,他们就会对一家规模为Lyft五倍的企业感到兴奋。”

  今年早些时候,Lyft表示,它在美国叫车市场占有35%的份额。Lyft仅在美国和加拿大运营,而Uber在世界上的大部分地区都有打车业务,此外Uber还有送餐和货运等其他业务。

  尽管最近两家公司都提高了价格并减少了补贴,但Uber和Lyft都因为打价格站抢夺乘客司机而损失了巨额资金。这些公司承诺最终通过自动驾驶汽车来提高盈利能力,但考虑到技术和监管方面的挑战,尤其是在美国,将自动驾驶汽车组成的车队部署到纵横交错的城市和郊区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任何人都可以猜测这个行业未来会走向何方,”资深研究分析师、佛罗里达州IPO精品公司合伙人杰夫·泽尔(Jeff Zell)表示。

  特别在于Lyft涉足自动驾驶的时间不长,而且只是在拉斯维加斯使用另一家公司的技术开展小型机器人出租车服务。其投资者包括通用汽车公司,该公司于2016年向Lyft投资了5亿美元,持有Lyft约9%的股份。但现在通用汽车已放弃与Lyft的合作,转而收购自动驾驶汽车公司Cruise。

  Lyft还存在其他风险,包括尚未解决的有关其独立承包商司机队伍的问题。加州最高法院今年早些时候做出的一项裁决,可能颠覆Lyft和Uber的现行商业模式。该裁决使司机更容易证明自己是公司正式员工,并为企业将员工视为承包商设定了更高的标准。这两家公司都面临着与司机就其归属问题展开的法律纠纷。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皎晗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