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优信阿里战略合作 市场竞争激烈等挑战仍存

产业报道

2018年12月10日

  12月8日消息,优信二手车与阿里巴巴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但该公司仍将面对金融业务存违规现象等问题。

  近日,优信和阿里巴巴宣布,将围绕二手车B2C、B2B、金融,以及整合供应链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会打通底层数据,升级智能车源展示、智能车源在线匹配等功能,并且消费者届时将可以通过登录淘宝,接入全国所有可以迁入本地的车源。

  同时淘宝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卢维兴表示,根据协议,超级供应链在接入淘宝的超级流量入口之后,淘宝与优信将合力打造二手车超级供应链开放平台,升级二手车新零售,该供应链平台到时会开放给所有平台上的车商。

  此外,双方还会在大数据、汽车金融等方面展开合作,优信将引入支付宝芝麻信用体系,分析用户在淘宝体系内的消费行为以及用户画像,以此来提升风控能力。

  不过尽管优信将拥有阿里在多领域的加持,不过其仍在多个方面面临着合规化、市场竞争激烈等诸多挑战。首先在汽车金融方面,近日有近20名用户在21CN聚投诉平台上发起了对优信的投诉,认为该平台存在乱收费、甚至恶意“套路贷”的现象。

  其中有用户在购买二手车时,优信网店销售人员诱骗其签订大小合同,声称能签完合同,能够少交首付金。然而在签完合同后,用户所需缴纳的费用除了首付和分期缴纳费用以外,还多出了代办费、金融服务费等数个额外费用,种种费用加起来的购车成本已经超过了新车售价。

  而且,在汽车金融领域,已经有众多强劲的对手入场,优信要想要成为行业领头羊恐怕较为困难。人人车于11月20日宣布将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及浦发硅谷银行等五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合作协议,五家银行将为人人车提供额外的授信额度,以及金融服务。并且双方还将围绕二手车支付线上化、金融风控数据化、金融业务智能化等方面展开探索。

  其次在汽车销售方面,二手车市场环境不景气,这或许会对优信的发展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根据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全国31个省1068家二手车交易市场共交易二手车118.18万辆,环比下降3.18%,交易金额为739.98亿元。

  此外,巨额营销成本更是优信发展难以甩掉的包袱。根据优信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销售及市场营销成本占总营收的87.5%。优信CEO戴琨还曾表示,优信二手车在2018年的广告投入可能会超出原计划的10亿元,达到13亿元。

  面对汽车金融竞争激烈、二手车市场不景气、营销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优信尽管与阿里合作后拥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其要想彻底走出这些困境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