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深耕B端终夺桂冠 随行付迎来“七年之痒”

数字金融

2018年12月10日

  12月8日消息,深耕线下B端小微商户长达七年的随行付,亦未能做到随心所欲不逾矩。在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首的众多支付平台纷纷入局B端线下市场的情况下,随行付承受的竞争压力,日益沉重。

  公开资料显示,随行付成立于2011年7月,一直深耕于以实体小微商户为核心的线下场景,如今已是B端支付市场的龙头企业。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专题研究2018》显示,随行付在线下小微商户数量排名收单机构第一、线下场景综合实力排名收单机构第二。

  在C端用户市场红利逐渐耗尽的背景下,随行付占据的B端市场已成为众多第三方支付平台觊觎的目标。随行付正陷入多方围攻的境地,挑战悄然而至。

  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率先开始发力。今年10月29日,第一届天下码商大会开幕,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宣布,助力线下小微经营者数字化经营的“天下码商成长计划”将全面升级:未来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今年年底,多收多保将要覆盖5000万经营者,为小微经营者报销门诊费用达5亿。

  进军线下支付市场的浪潮之下,一向行动迟缓、屡屡错失风口的中国银联也有所行动。今年11月21日,中国银联宣布联合各大商业银行推出小微企业卡,为小微企业提供支付结算通道、专业化融资支持以及搭建完善的企业服务体系等。

  在此之前,鉴于B端市场支付场景众多,支付需求各不相同,定制化支付产品开发难度系数高,是支付行业普遍的共识。

  此外,海量的B端小微商户分布具有分散且隐蔽的特点,支付机构需要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相比于C端用户市场,B端市场无疑更像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事实上,随行付取得如今的成绩,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据易观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随行付有多达2000个地级服务商,50万线下从业人员,业务往往下沉到县级偏远地区。线下拓展业务,需要包括办公场地租金、人力酬劳、车马费在内的大量费用支出,随行付投入的资金代价可想而知。

  另外,B端业务涉及到B、C两端线上与线下的连接,为保证业务开展符合监管要求,相关支付平台需要申请多张互金牌照,入行门槛较高。据《电商报》了解,随行付目前持有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电话移动支付、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互联网小贷这五张牌照。

  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支付平台财大气粗,历经C端市场争夺战的血雨腥风,众多支付平台均已实现进化升级,实力不容小觑。

  对于随行付而言,下一步需要持续加强技术服务上的成本投入,从商户实际需求和痛点难点,做好定制化服务,尽力增强存量市场的用户粘性,维持市场份额。

  B端市场的争夺,比拼的是平台的综合实力,考验的是金融科技实力。第三方支付行业争夺战的下半场,是随行付继续独占鳌头,还是迎来新王登基,只能等待时间来揭晓答案。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林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