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第三方支付迎来转型期 中小机构向B端求生存

数字金融

2018年12月10日

  12月8日消息,目前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竞争日益激烈,面向消费者的两大巨头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持续补贴用户抢占市场份额,而各类商户收银台上的收单POS终端也正在被各第三方支付机构争夺。在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后,第三方支付线上进入巨头时代,线下的场景争夺也正在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

  同时,第三方支付的头部企业纷纷入局服务企业的B端市场,第三方支付的竞争正在向根据行业特点深挖B端企业的需求转型。不过,B端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其对支付提出的要求也远高于C端。支付机构能否以科技赋能,实现商户综合解决方案的定制化,将成为金主B端市场的关键点。当下,C端的流量红利仍然很巨大,但仅依靠简单的流量直接变现换高速增长的发展模式已经触顶。同时随着产业升级、产融结合等步伐的加快,B端市场对支付服务助力效率提升、深入行业的需求也快速升温。

  国内的第三方支付市场虽然庞大,但面临的压力同样也不小。财付通与支付宝两大巨头长期占据着90%以上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C端市场,基本被这两大巨头垄断。相较而言,B端市场的发展环境更好。对于中小型支付机构来说,在面向B端用户时具备服务灵活、交流成本更低的优势,且B端客户一般单笔资金较大,较C端更集中,在开拓客户资源时对流量的要求更低。同时,B端市场推出的产品和应用更少,对中小型支付机构来说存在着争夺市场的空间。

  线下受理端对安全性、技术稳定和承载交易体量能力等的要求更高,目前,市场头部企业高度集中,各家在交易底层设施搭建的基础上,纷纷力推差异化服务以抢夺客户。另外,随着近期相关部门不断加强监管,断直连和备付金全面缴存的监管措施也逐步落地,三方支付机构正面临着竞争激烈、监管趋严、行业利润不断下降的局面。同时,在备付金集中存管、断直连和条码支付规范等规则的要求下,行业的成本也在不断提高。近期接连出现的支付机构巨额罚单,也反映出三方支付行业面临的经营和转型压力。

  对于难以在日益严酷的C端市场生存的中小机构来说,凭借积累的技术能力,进行支付金融化将是中小机构转型的一大方向。利用其渠道优势与头部机构进行合作,使得头部机构能够更好地服务C端用户,或许也是收单机构今后的发展方向。基于目前的环境,中小机构或不会去做重大的模式创新,而只是向行业深入发展。

  另外,市场是目前能够买到支付牌照的机构越来越少,而因经营困难而需要卖掉支付牌照的机构会越来越多,所以未来牌照或许会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从另一方面来看,当前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但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市场的竞争越充分,商家的服务就会越优化,最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