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传Uber提交IPO申请 盈利难题仍待解

商家服务

2018年12月11日

5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2月11日消息,Uber何时上市一直是一个谜。近日,有外媒指出,该公司已秘密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文件,或于明年第一季度挂牌上市。这一消息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Uber已经围绕其首次公开募股的“自由项目”进行了规划。投资者在推动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的同时,一些员工也被允许出售部分股权。

  报道援引该公司银行顾问的话称,该公司最近的估值约为760亿美元,但很可能以12000亿美元的市值上市。此外,虽然Uber尚未选定首席银行进行股票发行,但摩根士丹利很有可能成为其首选,因为该机构在帮助Uber撰写IPO招股说明书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了解,今年10月,《华尔街日报》就有报道指出,高盛和摩根士丹利9月就向Uber提交了估值方案。当时的文件显示,Uber公司正朝着IPO方向发展,是华尔街和硅谷期待的IPO之一,且随着市场的发展,公开募股可能会比预期来的更早。

  据悉,该公司CEO达拉·科斯罗沙西(Dara Khosrowshahi)一改前任掌门人卡兰尼克“Uber并不着急上市,IPO越晚越好”的态度,上任不久后就公开表示,公司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启动首次公开招股。如今计划落地,Uber启动IPO确实比预期早上了半年。

  分析认为,Uber此次提速IPO极有可能与同业竞争者Lyft有关。据多家外媒报道,就在Uber提交上市申请前一天,Lyft已秘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并计划在明年3月或4月上市。很显然,Uber和Lyft都希望自己成为第一家上市的美国网约车公司。毕竟首入市意味着知名度更高,获得资本青睐、抢占资本先机的可能性也更大。

311.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不得不承认的是,从目前的市场份额及融资规模上看,Uber在市场竞争中仍占据着一定的优势。据信用卡消费数据提供商Second Measure今年9月公布的数据,该公司在美国共享出行市场上占据着近70%的份额,而最大竞争者Lyft的市场份额仅为28%。此外,公开数据显示,Lyft迄今为止获得了51亿美元的融资,Uber则为200亿美元,约为前者的4倍。

  当然这也不意味着Uber的上市进程会一路平坦,该公司虽然发展速度快,但盈利依旧遥遥无期。该公司今年11月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29.5亿美元,同比增长38%,这一增速较第二季度的51%大幅回落。此外,公司第三季度亏损调整后净亏损9.39亿美元,较第二季度的6.8亿美元扩大38%。这对于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Uber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公司首席财务官Nelson Chai在第三季财报发布后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随着我们展望IPO及其他目标,我们将投资于我们平台的未来增长,包括食品,货运,电动自行车和踏板车,以及印度和中东的高潜力市场。”显而易见,Uber希望通过新的可盈利点来拯救当前的盈利困境。但上市在即,Uber若想在短时间里实现盈利,恐怕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