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反垄断浪潮此起彼伏 亚马逊“欧洲之行”不太平

跨境电商

2018年12月13日

  12月13日消息,将生意从美国做到全球市场的亚马逊,当之无愧是全球零售行业巨头,不过关于其涉及“垄断”的指摘却是从未停歇。进入下半年以来,欧洲部分国家甚至直接打出了“反垄断”的红牌,这为亚马逊将来的欧洲之行平添了不少变数。

  据外媒近日报道,奥地利零售商已经就亚马逊作为自营零售商和零售平台的“双重角色”,向该国反垄断监管部门提出投诉。奥地利零售协会在声明中表示,亚马逊既是一家自营零售商,同时也是提供其他零售商产品的平台。因此从理论上而言,亚马逊可以随时监测平台零售商的价格,从而借由降低价格等手段,增强其自营品牌的竞争优势。

  因被指操盘“双重角色”的游戏规则而遭到投诉乃至调查,这并非亚马逊在欧洲市场的第一次。此前11月底,德国反垄断监管机构边宣布已经对亚马逊展开反垄断调查,调查该公司是否滥用其力量来设定非法合同条款,理由同样是亚马逊拥有“双重角色”,不排除其利用自身优势,阻止其平台上其他零售商的发展的可能。

  今年下半年以来,这家全球电商巨头在欧洲市场的日子并不平静,并且,还不只是在个别国家招来“反垄断”的呼声。今年9月,欧盟委员会方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委员会正在收集信息,涉及有关亚马逊收集其平台商家数据用于和其他零售商竞争的问题。

  CNBC报道认为,官方的表态意味着亚马逊面临更多监管干预,甚至可能被拆分。若违反欧盟的反垄断法规,亚马逊或将被处以最高相当于公司全球营业额10%的罚款。

  花旗研究公司(Citi Research)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亚马逊在欧洲的分销业务扩张足迹呈指数级增长。国际业务销售额约占亚马逊总收入的30%,其中最大的两个海外市场为德国和英国,均在欧洲。因此,从亚马逊的未来发展来看,仅仅吃到高额的罚单或许“无伤大雅”,但倘若“反垄断”的波及面持续扩大,反垄断的监管措施持续加强,作为亚马逊海外的战略要地,其在欧洲的业务模式和市场地位受到影响恐怕将在所难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为遏制亚马逊等电商对实体零售行业的冲击,确保境外商户履行纳税义务,亚马逊在欧洲的主要市场都开始拿出征税的武器相迎。8月,英国财政大臣表示,英国政府正在考虑征收“亚马逊税”,用来遏制电商扶持实体店;随后9月,德国政府通过了《2018年度税法》草案,这一被称为“亚马逊法案”的新税法,主要针对的是亚马逊、亿贝等电商平台,目的在于确保在线零售商尤其是境外商户履行其在德国的增值税义务,杜绝偷税漏税行为。

  目前,亚马逊正在积极推动自营品牌的发展,自然难以摆脱“护犊子”的嫌疑。而随着欧洲各国“反垄断”攻势持续升级,亚马逊恐将不得不为此付出代价。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