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海外扩张新动作 推动泰国智能物流布局

头部电商

2018年12月19日

  12月19日消息,京东集团近日与泰国政府在曼谷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备忘录。除了在电子商务等方面达成合作外,双方还就推动智能物流领域的发展达成了一致。

  据悉,依据协议内容,在物流领域,京东集团通过与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部数字经济促进局、泰国邮政公司等合作,将为当地提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及供应链管理的先进解决方案,并提供在仓储自动化、机器人领域的先进技术支持,以改善当地的生产和物流效率。同时,泰国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京东平台进入中国市场,并获得京东在跨境电子商务、消费者洞察分析、数字支付和物流方面的专业支持。

  据了解,作为东南亚第四大国家,同时也是网购增速最迅速的国家之一,泰国的电商市场规模已经非常大了。2018年,其规模就已突破了35亿美元,而预计到2022年的时候,市场规模更是会到达58亿美元左右。理所当然,在电商市场规模增大的同时,其快递市场也将会得到迅速的发展。

  物流业作为泰国的新兴产业之一,在政府的重视下,过去的十年间行业成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另外,在我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国家对于跨境电商的政策扶持下,跨境物流行业发展也在变得前所未有的迅猛起来。瞄准这一机遇,国内众多物流企业譬如顺丰以及通达系等都踏上了往泰国进军的道路,上月28日,百世快递就在泰国大曼谷地区正式起网运营。

  回顾京东方面,早在两年前其就开始了在东南亚区域的布局,而泰国作为一个重要的节点,在该集团的整个计划中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2017年11月,京东和泰国尚泰集团(Central Group)联手成了合资企业JD-Central。今年4月,双方联合成立的新网站“JD Central”则正式上线。与在印尼的发展模式一样,京东再次将其物流体系复制到了泰国,并在泰国全境范围内搭建起了大件、中小件、跨境物流在内的三张大网。同时,其“211限时达服务”也在曼谷成功开通。

  今年9月10日,京东泰国智能仓储物流中心也正式建成,这则意味着该集团搭建的仓、运、配一体化物流网络在泰国成功落地。无独有偶的是,在双十一期间,京东物流的智能履约平台(Smart Fulfillment Platform)还与DHL、嘉里物流(Kerry Logistics)以及日邮物流(Yusen Logistics)三家物流巨头实现了系统的全面对接并完成了订单洪峰的测试,为京东物流泰国本地最后一公里配送作出补充。

  不过,早在京东之前,阿里就已经在泰国展开了布局并收购了泰国目前最大的电商平台。今年4月份,阿里还向泰国投资了110亿泰铢(3.5亿美元)的资金,希望利用泰国作为一个物流基地,通过其交通网络为附近的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等5个中南半岛国家提供物流服务。面对阿里和亚马逊等强力的竞争对手,京东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