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湃客正式加入咖啡战场 消费场景或成竞争焦点

数字产业

2018年12月20日

  12月20日消息,2018年无疑是现磨咖啡市场急剧升温的一年。在瑞幸咖啡这位挑战者的搅局之下,就连原本“低调”的便利店咖啡品牌也开始加快线上线下布局的脚步。

  日前,湃客咖啡在上海开设了首家实体快闪店。据了解,开设该快闪店的主要目的是为明年开设独立门店做前期测试。全家方面表示,未来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开设独立咖啡馆,第一家咖啡馆将于2019年上半年在上海开业。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湃客咖啡”为全家2014年推出的品牌,依托全家便利店线下门店销售,最初以外带咖啡形式为主。截至2018年11月,湃客咖啡已经入驻全国超过2000家全家便利店,占到国内全家门店总数的80%。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湃客咖啡的扩张有全家的门店基础作为后盾,但为进一步抢夺用户及流量,湃客也瞄准了线上渠道,尤其是外送领域布局。自2018年以来,湃客咖啡开始与饿了么、美团等第三方平台合作,上线外送业务。此外,随着明年独立咖啡馆的推出,湃客咖啡还将推出自有外送平台,并且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微信小程序及独立App的内测。

  对于推出自由外送平台的原因,湃客咖啡方面表示,目的在于增加把咖啡推到消费者面前的渠道,通过更多数据看到更清楚的用户画像。并且在自有外送平台上做促销活动,自己可以掌控的自由度也更大。

  全家湃客咖啡负责人陈玮跃在接受36氪采访时还表示,希望通过湃客咖啡产生更多的消费的场景,因为它会带动甜品和湃客咖啡周边产品的销售。就此来看,全家推出独立的湃客咖啡野心不小。全家在推出独立咖啡馆,打造专业化咖啡品牌的同时,试图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将湃客做成“新零售”咖啡品牌,目的在于迅速占据目标用户心智,摆脱“湃客”原本作为便利店咖啡的定位,从到家、到店两个维度切入更多消费场景。

  事实上,不只是便利店咖啡品牌,快餐品牌同样有意在咖啡领域分上一杯羹。9月17日开始,麦当劳中国旗下咖啡品牌“麦咖啡”在上海启动了麦咖啡外送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多个线上渠道下单,此举也被解读为麦当劳想要独立发展麦咖啡的信号。

  不过外送服务仅仅满足了目标用户群体无法到店消费的需求,如何进一步从线上找到品牌及平台的核心价值,成为从咖啡外送领域中打出差异化优势的关键。12月14日,阿里巴巴便和星巴克宣布上线虚拟门店,星巴克会员体系将和阿里生态全面打通。作为双方继咖啡外送服务后的又一“官宣”,此举也凸显星巴克试图进一步攻占“第四空间”,依托阿里完善的流量生态渗入更多消费场景的野心。

  陈玮跃还表示,湃客咖啡预计将2019年销量目标定为1亿杯。在现磨咖啡市场回暖、咖啡消费走向大众化的利好趋势下,将咖啡生意做大的机会确实不小。不过作为这一市场的新秀,从全家便利店的“温室”走出,独立发展的湃客咖啡要在狭道中抢食,势必要迎接众多挑战的洗礼。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