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胖猫物流力推LNG重卡 钢铁物流绿色升级任重而道远

商家服务

2018年12月20日

  12月20日消息,找钢网旗下唯一的物流平台“胖猫物流”近日举办了“2018伙伴大会”,携手中海石油气电集团、陕西重汽、秒加天然气联合发布了清洁能源战略。据悉,胖猫物流拟联合多方推动LNG重卡应用,并探索钢铁等大宗商品物流供应链升级变革,以实现钢铁物流的绿色升级。

  截至目前,已有数百家物流企业加入了胖猫物流的伙伴计划。胖猫物流董事总经理石宇指出,集团将从需求侧、平台侧和供给侧三个方面推动服务变革。在LNG重卡的推广方面,除了此次联合的三方,公司还将联合国内主流金融机构提供金融解决方案。同时,胖猫物流还与9家承运商伙伴企业进行了LNG清洁能源重卡首批采购签约仪式。

  然而,行业内LNG重卡的推广应用貌似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多年来,LNG重卡的发展并不稳定,销量总是时好时坏。今年前四月国内LNG重卡的产量就大幅下降,降幅超过60%。而这一切都与LNG气价的频繁波动脱不了干系。在2017年,LNG气价的走势就尤为的跌宕起伏,纵使之后气价开始逐渐稳定,但已留下心理阴影的各方也不敢再轻举妄动。另外,不可否认的是LNG车型仍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LNG产业基础设施也还处于一个滞后的现状。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钢铁物流规模最大的国家,行业领域物流量巨大。在2016年,我国钢铁物流市场规模约为56.90亿吨流量;2017年前三季度约为41.49亿吨流量。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表明,到2023年,我国钢铁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85亿吨。但是,不可忽略的是在行业成就越来越大的同时,其所需要面临的环保压力也在逐步递增。

  原交通部办公厅主任、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车船燃气分会名誉会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姚明德就表示,我国大宗商品物流行业仍面临着运输集中度小、重型柴油货车高污染、越来越严格的超载治理等挑战。

  而如今,随着大众环保意识的觉醒,以及国家对行业的绿色发展的愈发重视,各大企业也都已经开始着手往绿色化转型。绿色发展逐渐深入人心,对于我国钢铁企业来说,物流绿色化也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就在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就提出,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成为国家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要求。与此同时,以钢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物流行业也面临着结构性的升级变革压力。

  绿色物流还属于一种新兴事物,对于钢铁企业来说由于其物流运输网络尚不够成熟,在发展绿色物流的同时,也不能忽略自身的企业发展。并且,这也并非一方努力就能达成的事,还是需要社会多方协同合作共同发展。此外,行业也需要引进更多专业的人才。总体看来,我国钢铁物流加工尚处在起步阶段,和已经趋于成熟的日本、美国以及西欧等国比起来,水平还相差甚远,钢铁行业物流成本费用率也要远远高于发达国家。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