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今年38家科技独角兽在美上市 互联网泡沫之后最多

产业报道

2018年12月20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资本市场投资者抱怨,高估值的科技公司正在避开公开市场,选择在更长时间内保持私营状态。但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18年,38家科技和互联网公司在美国上市时的市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这是自2000年互联网热潮达到顶峰以来独角兽数量最大的一年。

  追踪IPO市场的银行家和基金经理表示,预计明年这一数字将上升。2019年,科技独角兽中一些最热门的名字,包括优步科技公司、Lyft公司和Slack科技公司正在考虑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人们也普遍预测:许多不太知名的软件公司可能吹嘘自己的估值在10亿美元至50亿美元之间。一些分析师表示,这些商业知名度较低的公司构成了2018年大部分独角兽,他们没有像更知名公司那样受到关注。

  普华永道(PwC)美国IPO服务主管戴维·艾思里奇(David Eturdge)表示:“人们不太了解这些不知名科技公司的故事,因为它们不是你手机上的应用程序,但这类公司的IPO有一个非常稳定的步伐,而且有一个强劲的IPO市场支持这一点。”

  他补充说:“问题是,2019年怎么办?这将需要一些勇气和魄力,但我认为,即使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下,许多公司也会做出上市决定。”

  如果2018年算是某种先兆迹象的话,即使资本市场不稳定,明年的科技独角兽类应该会表现良好。

  在首次公开募股(IPO)时估值在10亿美元或以上的新上市科技公司的股价正在飙升,即使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也是如此。今年迄今为止,在IPO时估值至少为1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截至周一的IPO价格已较其IPO价格上涨8%。总体而言,2018年上市的科技公司平均上涨3%,而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S??P500)下跌4.8%。

  2018年上市的独角兽之一是Dropbox公司。今年3月,这家网络数据存储公司IPO的定价高于最初预期。该公司在上市时的估值超过90亿美元,但未能超过2014年私人投资者给它的100亿美元的估值。目前,该公司股价较IPO价格上涨了约2%。

  今年独角兽的大赢家之一是电子签名技术公司DocuSign。今年4月,该公司以每股29美元的价格上市。该公司股价周二收于41.87美元。

  在美国上市的许多科技公司都在中国,包括今年一些规模最大的IPO,比如在线娱乐服务公司爱奇艺和中国电子商务公司拼多多。

  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中,拼多多将其美国存托股票定价为每股19美元,处于预期区间的最高端,估值超过200亿美元。在这一水平上,该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之前的一轮私人融资中达到了150亿美元的估值。平多多的股价周二收于23美元,较其IPO价格上涨逾21%。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