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洋河战略合作苏宁 白酒品牌加速布局电商渠道

头部电商

2018年12月24日

  12月22日消息,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白酒行业吹进了一缕新风,在过去产品竞争、价格竞争的基础上,渠道竞争逐渐成为新的焦点。日前,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苏酒集团)(以下简称“洋河股份”)与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在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洋河股份和苏宁约定自2019年起,未来3年销售规模达50亿,6年超百亿,双方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在市场、媒体、技术、平台、数据等方面给予对方支持,并且将基于现有及未来业务,展开深度战略合作。

  对此,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表示,目前,白酒线下市场资源的争夺越来越激烈,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线上消费人群越来越多,为了更好地实施双核驱动发展战略,洋河股份通过与苏宁的合作,以进一步谋求新突破。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线上酒类交易额正呈爆发式增长,据CBNData联合天猫发布的《2018 天猫酒类线上消费数据报告》指出,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的高速增长以及居民的消费升级共同推动了线上酒类交易规模的持续提升,预计 2018 年线上酒类交易规模超 700 亿元。京东发布的《2018线上酒业消费报告》同样显示,与传统渠道平稳增长形相比,其线上酒类市场在保持着 50% 以上的爆发式增速。

  另据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白酒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报告预测未来电商渠道将成为销售渠道主要的发展方向。

  正因如此,众多白酒品牌也开始加快布局电商渠道。据《电商报》了解,早在2017年10月,洋河股份便开始试水线上营销。先是在京东、天猫、苏宁、一号店等线上平台上开设官方旗舰店,此外还自建了“洋河1号”、“苏酒生态圈”等平台;茅台在前期B2C电子商务业务试水之后,2017年正式推出了线上“茅台云商”,而五粮液则跟进推出了“五粮e店”。

  然而,在白酒电商渠道未来可期的背后,白酒电商渠道仍作为传统渠道“配角”而存在。资料显示,近年来白酒电商整体有着稳定的发展,但是在行业整体销售占比不足5%,远低于网购占社消零售总额10%的数据。

  但就目前来看,我国酒水行业的线上市场依然广阔,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酒类贸易媒体《饮料商务》称,根据IWSR的调查结果,中国已成为全球大型线上酒类市场,年总交易额达 61 亿美元(约合 423 亿元)。

  因此,想要在白酒市场中成功的占据一席之地,就离不开在运营销售模式上多费心。基于如今“互联网+”概念的不断普及,新零售的不断延伸,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趋势不断增强,我国白酒行业的商业模式也需要不断地朝着互联网的方向进行转变。未来在渠道同步的情况下,线上竞争或将再次落入品牌产品的竞争。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