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再建航空货运枢纽 硝烟四起的飞机大战

头部电商

2018年12月24日

  12月22日消息,京东物流的航空战略近日成功再下一城。据悉,京东集团与南通市政府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展开全方位多维度的合作,其中就包括航空货运枢纽的建设。

  协议达成后,双方表示将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共同努力将南通机场打造为京东物流航空货运枢纽。同时,京东物流还将深度服务和助力南通产业园区社会化物流建设,打造现代化供应链基础设施,搭建新一代物流公共服务,推进京东物流体系的落地。针对本次的战略合作,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此举将有效推动京东物流的航空战略布局再进一步。

  事实上,随着当下我国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消费方式的多样化改变,物流市场一直在高速的增长当中,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航空运输需求。据了解,在2016年,全球航空货物运输量为5430万吨,占到全球贸易额总值的三分之一左右,2017年全球航空货物运输量则又增长至了55.37百万吨。

  更遑论,如今快递行业的陆地份额基本已被各企业瓜分完毕并牢牢抓在手中,基本已经很难创造更高的收益。快递公司又都在致力于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这也就促使着巨头们更加迫切的入局抢占航空货运这个高地。

  京东方面,早早的就在航空领域进行了布局。近些年来,该集团已经先后与南航、国货航、东航物流等航空企业达成了合作。而其野心也不仅如此,自去年宣布成立物流子集团以来,该集团就一直希望拥有自己的全货运飞机。于是就在上个月,京东物流的第一架全货机也成功首航。

  此外7月份,宿迁市规划局、宿迁市宏晟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还相继发布了《京东物流全球航空货运枢纽片区概念性方案编制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京东物流全球航空货运枢纽片区概念性方案编制项目变更公告》,宣布宿迁将成京东物流全球航空货运枢纽片区。

  而一直被京东物流视为对手的顺丰,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并不甘示弱。9月底,公司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的项目已经在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推介会上顺利签约。此外,就在本月20号,其第49架全货机也正式加入航空货运。紧接着21日,顺丰航空第50架飞机又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顺丰航空从此正式迈入中型航空公司行列。

  与此同时,圆通货运航空旗下的航空梯队也一直在加速扩展。今年7月底,该集团就表示要投资122亿元在嘉兴机场建设一个全球性航空物流枢纽设施。并且,圆通航空参建的西北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如今也已正式获批筹建。本月18日,圆通速递西北航空转运中心投运仪式则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运区举行。在当下的国内快递企业当中,除了EMS,也就只有圆通和顺丰成立了自己的物流航空公司。

  不过在需求增长的同时,航空物流也在面临着更高的行业要求。目前,我国航空物流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很突出,还存在着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相对滞后等诸多问题。航空物流的服务要求需要不断升级,行业发展政策也在亟待完善。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