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团获北京网约车经营许可 难撼动滴滴霸主之位

头部电商

2018年12月26日

2334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2月26日消息,美团打车日前获得了北京网约车经营许可,该公司或将会继续其一年前制定的网约车发展计划。

  北京市交通委近日表示,美团打车、搜谷、星徽出行3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已经取得了北京市网约车经营许可,加上此前已经获得许可的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目前北京市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已经达到了11家。

  这是美团打车发展的最新一步,该公司或将会继续其之前未完成的扩张计划。此前,美团就因牌照问题被迫暂停网约车扩张计划,按照美团打车刚推出时的规划,它计划进驻北京、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八个城市。

  然而由于缺乏牌照,美团到目前为止也仅仅只在南京、上海两座城市提供网约车服务。当时,北京交通委表示,美团打车尚未依法在本市申请开展网约车业务,尚不具备在本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资质,其已经约谈了美团打车,要求其不得在无牌照的情况下进驻北京。

  近一年后,美团打车终于获得了北京网约车经营许可,其表示,交通运输新业态需要依法合规发展,公司在南京、上海两个城市开展的试点工作有进一步进展后,就会准备下一步行动。但是这似乎与其之前的言行略有不同,美团9月才刚刚表示,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预期不会进一步拓展网约车服务。

  美团打车目前仍处于二线阵营,其订单辆不仅远远不如滴滴,连曹操专车、首汽约车也都与其拉开了一定距离。根据交通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滴滴出行、曹操专车、首汽约车、美团的订单总量分别为8809万、1015万、507万、269万单。

  而且美团目前的网约车模式采用的是C2C的轻资产经营模式,这一模式为美团带来了不小的麻烦。首先这一模式让其无法提供差异化服务,难以培养用户忠诚度,一旦补贴力度不足,用户就会大量流失。根据极光数据显示,美团在4月中旬减少补贴后两个月,乘客端日活数据相比峰值跌幅超41%,司机端日活跌幅更是超50%。

2043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其次,C2C模式导致美团对司机的掌控力度不足,从而使得该平台上的司机良莠不齐,因此遭到了监管的注意。南京市交通运输局8月发布消息称,要求美团按照规定及时清退平台上所有不具备合法营运资质的车辆和不具备从业资格的驾驶员,这将会使其司机数量大大减少,从而导致用户叫车时间增加,进一步加剧了用户流失速度。

  缺少牌照、合规司机数量较少、服务同质化,这都让美团网约车难以在滴滴嘴里虎口夺食,抢下一片足够的发展空间,更别提要撼动滴滴的市场霸主地位。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