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诺基亚欲借5G翻身:夺回在智能机时代失去的技术优势

产业报道

2018年12月27日

  北京时间12月27日消息,2018年,芬兰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的股价反弹了近30%,这多亏了一个词:5G。

  诺基亚目前的股价依旧远低于它在互联网繁荣时期的高位水平。那时,诺基亚是全球第一大手机销售商。

  但是,作为5G设备和软件的重要开发商,诺基亚重新在移动通信市场找回了增长势头。诺基亚的努力已经协助芬兰加入了全球争相开发和部署5G技术的国家行列。

  “诺基亚试图在5G时代夺回部分技术领先优势。在过去15年的智能机时代,诺基亚的领先优势基本上丧失殆尽,”研究机构GSMA移动智库(GSMA Intelligence)研究主管蒂姆·海特(Tim Hatt)表示。

  5G潜力巨大

  5G网络能够提供更快的连接和更低的延迟,降低设备彼此通讯时的延时,提供更快的下载速度。

  但是,诺基亚认为5G的潜力远不止更快的下载速度。在诺基亚位于芬兰埃斯波的总部,诺基亚的实地演示展示了5G在多个行业的应用,从先进制造到医疗保健行业。例如,5G的低延迟几乎能够让自动驾驶汽车在行驶中完成即时通讯,或者无缝连接家中的智能设备。

  “我认为,5G将在接下来几年深入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中,”诺基亚研究和技术副总裁劳里·奥克萨宁(Lauri Oksanen)在接受采访时称。

  5G测试

  明年1月,芬兰将成为首批启动商业化5G网络的国家之一。瑞典运营商Telia是在芬兰赢得牌照提供商业化5G网络的三大运营商之一,它在今年10月通过芬兰政府的频谱拍卖获得了这一牌照。

  “对于我们来说,5G是一个比过去更有效利用、分析和使用数据的完整平台,”Telia芬兰5G项目总监珍妮·科斯蒂宁(Janne Koistinen)表示。

  Telia近期在赫尔辛基建造了芬兰最大的开放数据中心,以容纳伴随5G网络的推出涌入的大量数据。

  Telia已经与诺基亚合作,在芬兰全国的有限环境中测试5G。科斯蒂宁称,芬兰在无线技术领域的遗产,再加上芬兰政府的支持,使得芬兰能够在5G项目上与规模更大的国家竞争。

  当被问及芬兰是否能够跟上中美的步伐时,科斯蒂宁回答道:”在灵活性上,在速度上,以及在寻找利用这一技术的新方法上,我们肯定能。“

  5G安全

  诺基亚研究和技术副总裁奥克萨宁表示,他理解为何政府和民众关心5G的安全性,并表示公司正在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来保护设备安全,从无线电、路由器到软件。

  “我们现在不仅要连接人,还要连接整个世界,我们不想基础设施因为一些安全问题而出现故障,”他表示。

+1

来源:凤凰网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