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终止投资京东物流 华贸物流的跨境电商物流布局路

头部电商

2018年12月28日

  12月28日消息,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贸物流”)日前正式对外发布了“关于退出对外投资暨终止关联交易的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贸物流(香港)有限公司决定终止与关联方共同投资京东物流。此外,据悉截至2018年12月25日,公司还累计减持了贵阳银行股票5,200,000股。

  关于此次终止对外投资的原因,华贸物流方面则表示,公司认为与关联方在开曼群岛共同设立SPV企业,并通过SPV企业对京东物流进行投资已经不具备执行投资条件,无法进行下一步工作,遂终止上述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同时,该公司还补充道,终止上述交易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不会影响公司与京东物流现有的战略合作关系,也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或是对公司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追溯双方的渊源可知,在今年6月22日的时候,华贸物流作出决议表明,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华贸香港以自筹资金投资4160万美元,与关联方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调基金”)旗下企业在开曼群岛共同设立SPV企业,并通过SPV 企业对Jingdong Express Group Corporation (京东物流集团,简称“京东物流”) 投资9000万美元。

  彼时,京东物流方面则作出回应称,该笔投资就是今年初的25亿美元融资中,包含华贸物流、国调基金等在内诚通集团的投资款项。与此同时,双方也积极地表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重点聚焦跨境物流,未来将在仓储、运力、物流科技、电商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于是紧接着6月29日,华贸物流又发布公告称,与京东物流集团旗下企业京邦达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与京东物流积极开展跨境物流业务合作,包括国际空运、海运、铁路、公路及海外仓服务。

  实际上,作为一家大型传统跨境物流服务商,华贸物流近些年来一直在计划从传统货代向跨境门到门综合服务服务商进行转型升级,而跨境电商物流更是其重点的发展方向。今年9月份,该公司还拟作为出资主体,与深圳市跨境翼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际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翼邦物流。并以翼邦物流为经营主体,为跨境电商行业客户提供空运、清关、派送及海外仓服务。据悉,该合资公司认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华贸物流则出资400万元,占出资总额的40%。

  然而,华贸物流的发展却好像并没有那么顺畅。《金融界》就曾在10月中旬发布预警称,近三个月都没有机构对华贸物流发表评级分析,该集团受关注度较低,请投资者谨慎处理。并且由于其股票受机构关注度很低,没有足够的研报支持评级,也请投资者谨慎处理,可适当进行波段操作。

  随后10月底,《华泰证券》又发布研究报告称,将华贸物流的目标价由8.8-9.6元下调至6.63-6.90元。并作出风险提示表明:贸易冲突加剧,或汇率较大幅度波动,外贸发展不及预期;跨境电商发展不及预期;特高压电网建设暂停,特种物流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不过,对于当时华贸物流牵手京东物流一事,外界各方其实都持看好的态度。认为双方的合作即有助于华贸物流快速切入跨境电商物流市场,也对京东物流的国际化战略布局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而如今,华贸物流却宣布终止对京东物流的投资行为,这一举措也使得外界猜测不断。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