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基金代销已成红海 严监管促行业健康发展

数字金融

2018年12月28日

  12月28日消息,如今发展得红红火火的基金代销市场,正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特殊关照”。近日,360金融旗下的和耕传承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因业务开展不合规,被当地的河南省证监局责令限期整改。

  基金代销平台受罚并不是个例。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基金代销公司收到来自地方证监局的责令整改决定。除了一些小规模平台外,有着互联网巨头靠山的基金代销平台也未能幸免。

  今年2月24日,浙江证监局就对阿里旗下的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发布责令整改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的“财富号红包活动”存在以送现金红包方式销售基金的行为,这属于违规销售行为。

  从一系列处罚公告来看,基金代销平台的违规问题集中在有奖销售、内控制度不健全、夸大宣传等情形上。从各地证监局处罚案例频出的现象也不难看出,有关部门针对基金代销行业的监管力度正在逐步加强。

  近几年,规模高达数万亿的基金代销市场发展势头迅猛,门槛低,安全性更为可控的基金代销行业正逐渐受到各大互联网巨头的重视。

  本月初,度小满金融方面表示,百度旗下的北京百度百盈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将于本月中旬正式上线基金代销服务。就此,BATJ均已布局基金代销业务。当下的基金代销市场,已成为又一个互联网四巨头同台角力的竞技场。

  BATJ率先垂范,数量众多的中小平台自然不甘落后,纷纷上线基金代销服务,试图从中分得一杯羹。

  平台蜂拥入局的情况下难免泥沙俱下,大量不合规平台混迹其中。随着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一些平台为了提高揽客量,不惜打破底线,导致违约事件频出。同时,违规乱象阻碍了行业创新活力的释放,不利于行业的长久发展。

  有基金代销公司从业人员表示,如今的基金代销平台服务业务同质化现象趋于严重,部分基金销售机构往往是以一揽子推荐或者基金超市的形式进行推广,很难有效地针对投资者的具体情况进行指导。客户无法得到良好的体验。

  大乱之下迎来大治,从今年开始,各地证监局着手对基金代销市场进行重点整治。有业内人士坦言,监管部门的适度干预,有助于保证基金代销流程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

  除此之外,行业监管加码有利于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大环境,将众多平台拉至同一起跑线。大浪淘沙,优胜劣汰,那些注重增值服务的平台自然会脱颖而出,赢得用户青睐。

  一直以来,金融行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在基金代销市场蓬勃发展的势头之下,相关监管部门未雨绸缪,提前扎紧篱笆的做法显然有利于基金代销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有利于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林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