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支付宝刷脸支付落地北京 大规模普及仍存挑战

数字金融

2018年12月29日

8360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2月29日消息,随着互联网+数据的积累、计算机算力的跃升和算法的优化,支付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升级。日前,支付宝宣布其刷脸支付在北京首次落地,味多美300余家门店将全面接入支付宝刷脸支付设备“蜻蜓”。

  据《电商报》了解,“蜻蜓”设备可以接入人工收银机,用户在结账时,无需使用手机,只要将脸对准屏幕摄像头就可以在10秒内快速完成刷脸支付。蚂蚁金服介绍,除零售外,医院、餐饮等场景中也都在陆续推进刷脸支付。

  据支付宝数据显示,从今年开始,支付宝刷脸支付已经在三百多个城市,几万家门店,几百万的消费者落地,覆盖了医院、药店、餐饮、零售、酒店等各种商业场景。截至目前,KFC就已实现在全国100多个城市,300多家门店支持刷脸支付。

  然而,作为支付领域的竞争者,微信支付、银联也已先后入局刷脸支付,并进行了市场推广。2017年12月微信刷脸支付首次与大众见面,此后逐步开始商场试点。目前包括深圳家乐福、南京苏果超市和金鹰超市等零售商户,均上线了微信刷脸支付终端。2018年11月,微信联手天虹打造首家智慧零售店,刷脸支付成功落地商超。

  紧接着,银联也在12月10日宣布,持卡人只需在云闪付APP上注册并开通“刷脸支付”服务,选择一张银联卡作为默认支付卡,即可在北京复兴门百盛、好利来、上海新世界城、世博源、颛桥万达、U便利等部分指定门店使用“刷脸”付款。试点结束后,北京复兴门百盛等商户将持续提供刷脸支付服务。

  不过,尽管三家支付平台纷纷入局,目前差异并不明显。有观点认为,微信、支付宝、银联三家刷脸支付在体验感上未拉开差距,但在市场布局上各有优势,日后仍需要市场接受度。

  事实上,“刷脸”这种方式,在借贷领域已经运用得相当普遍,主要是为了识别借款人真实性。而刷脸在普通消费方面的运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刷脸”支付在安全隐私方面也引起了一定质疑。因为在“刷脸”过程中,用户的姓名、性别、年龄、等大量信息都被采集。如果这些信息如果得不到妥善保管而被泄露,那么用户个人隐私及有可能处于裸露状态。

39093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其次,相对刷脸支付,扫码支付对于部分商户来说成本优势明显。对于一些小微商户来说,一张免费的收款码即可解决支付问题,无需投入额外成本购入刷脸系统。而对于大中型商户来说,如果使用刷脸支付,则需要投入成本升级原有的收银系统,在刷脸支付市场尚未成型,市场接受程度不成熟的情况下,刷脸收银系统能否被充分使用并带来足够的效益仍值得商榷。

  此外,刷脸支付对于设备、场景的要求很高,尽管在超市、商店等场景中可以应用,但是在街边小商铺、出行等场景上,成本高、环境复杂等问题都会增加刷脸支付普及的难度。

  总而言之,刷脸支付虽然能提高效率,带来一定的便利性,但是这些都得是基于刷脸支付完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也就是说,支付工具的演进,需要在便捷性、安全性、成本、用户接受度等方面取得均衡,在市场尚未成型的背景下,刷脸支付能否大规模普及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