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快货运转型物流金融服务 站稳脚跟难上加难

产业报道

2019年01月02日

  12月30日消息,针对媒体对于公司裁员的报道,快货运CEO赵干在接受采访时肯定了这一事实。据《电商报》了解,今年10月,快货运疑似因公司不盈利、资金问题的缘故进行了裁员,裁员人数超过20人。此外,该公司去年便表示将完成新一轮的B轮融资,然而直到2018年12月也依旧没有落实到位。

  据赵干透露,公司成立之初是从同城车货匹配业务切入市场,然而由于行业负担过重,导致了盈利存在很多问题,之前融到的钱大部分都用到了车货匹配的用户补贴和宣传上。于是,公司后来就把剩余部分的钱用来做了软件,开始转型做SaaS系统。

  目前的状态是,SaaS系统是处于盈利状态,车货匹配业务还在做。而公司现在也在做物流行业的金融科技服务业务,以后软件系统和金融两个版块将会拆分开为独立的两个公司,金融业务会进行融资。此外赵干认为,在未来,金融科技将是物流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实际上,在我国经济以及物流行业都高速发展的当下,物流金融服务的需求确实也开始逐渐显现,产业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中物联金融委此前公布的数据就显示,我国物流企业的贷款融资需求在每年三万亿元以上。

  不过在这三万亿元的份额中,真正被传统金融机构满足的需求却不足10%。其中,就物流运费垫资一项,大概就有6000亿元的融资需求,不过却由于公路运输公司规模小、分散,传统金融机构为其贷款的比例不到5%,银行与小微物流企业之间的隔阂尤为的深刻。

  然而众所周知,公路物流作为我国物流运输的主要途径,承载了77.5%的货运量。其中,中小微物流企业和从业者则占据了行业近90%的市场。目前市场需求与供给极度不平衡的状态也就意味着物流金融业务仍存在着可观的市场空间。于是瞄准这个万亿级的市场,各方都展开了积极布局欲分一杯羹。

  与此同时,物流金融科技也逐渐引来了资本方的关注,行业融资的消息接连不断。本月初,中交兴路、凯京科技就接连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分别为A轮7亿元融资以及C轮10亿元融资,融资额共计高达1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双方背后的资本方都出现了蚂蚁金服的身影。

  面对如此诱人的大蛋糕,其他同行自然也是耐不住手的,传化保理、雷励金服等企业都相继进行了布局,腾讯等巨头也在逐渐入局。不过市场虽然发展空间广阔,但想要做好却困难重重。金融机构与企业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除此之外,行业创新也是迫在眉睫。

  值得一提的是,快递专家赵小敏则认为,针对当下物流金融科技发展模式,大部分企业必须要有庞大的数据库作为支撑、足够多的中小微企业客户以及与很多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关系。这三者缺一不可,缺失一任何方面,那么做这一行业基本没有什么希望。

  此外,其还提出,该领域竞争非常激烈,很多与金融相关的企业基本上发展到一定程度都被并购或者卖掉。并且巨头企业入局后,其发展速度肯定会非常快,同时辐射面也会很广,竞争壁垒较强。未来,这一领域将会是巨头的天下。因此对于快货运来说,面对如此白热化的市场,想要站稳脚跟并非易事。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