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微软成2018年度市值最高上市公司 阔别16年再次当选

产业报道

2019年01月02日

  据外媒报道,微软在2018年第四季度的表现并不十分亮眼,但该公司仍然成功地重新获得了一个令人垂涎的头衔:市值最高的全球上市公司。在阔别16年之后,微软再次成为全球年度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按照2018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计算,微软市值为7798亿美元,排名第二的苹果的7491亿美元。

  尽管微软的产品发布可能没有像苹果的那样吸引公众,但在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领导下,微软在2018年仍然在稳步取得进步。

  纳德拉时代的微软,重点发展云计算、开源软件和跨平台服务,并不再重点关注现金牛业务Windows。他在接受CNET采访时曾表示:“你加入这里不是为了表现酷,而是为了让别人变酷。”

  微软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已有1个月时间。这也是自2002年以来微软首次在年底时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第四季度对微软而言并不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个季度。1987年第一季度,该公司股价曾上涨一倍以上。事实上,这是其多年来表现较差的季度之一。因为美国股市在第四季度出现整体市场抛售,导致微软股价在当季下滑了11%。不过即便是如此,微软的表现仍要强于其他主要科技公司。亚马逊股价在第四季度下滑了25%,苹果则下跌了30%。

  虽然微软股价在第四季度出现下滑,但全年股价仍累计上涨近19%,使其成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2018年表现最好的成分股之一。至2018年12月31日收盘,微软股价为101.57美元,对应市值7998亿美元。

  就业绩而言,微软2018年表现的相当出彩。在每次发布季度财报时,该公司的盈利和营收都超出市场分析师的预期。去年6月,微软完成对GitHub的收购,这也是仅次于LinkedIn和Skype的微软第三大并购交易。

  “在我们看来,收购该资产的理由很有吸引力,”Piper Jaffray分析师亚历克斯·祖金(Alex Zukin)在9月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对于微软而言,开发者的思想分享思想和钱包份额是最重要的。微软认为,在数字转型时代,开发者的话语权将越来越大。另外,该公司还认为开发者可以推动GitHub的货币化。”

  与此同时,游戏业务首次成为微软年营收超过100亿美元的业务;LinkedIn的营收实现翻番,年营收超过50亿美元;Surface硬件业务的营收也在接近50亿美元。Azure公共云业务的市场份额仍在增加,并从Gap和沃尔玛等公司手中获得了新业务订单。Synergy Research Group表示,2018年第三季度,微软在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获得的市场份额超过了亚马逊、IBM、谷歌和阿里巴巴集团。

  Evercore ISI分析师在12月初的一份报告中称:“在经历了又一年强劲的相对表现之后,我们认为微软在未来3到5年内仍将保持稳定的营收和利润增长,因为该公司的云投资组合的广度,其不断增长的收入基础,以及其强劲的资产负债表。”

  一些市场分析师当前预计,微软的市值将在2019年年底时超过1万亿美元。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明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