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拟扩张全食门店 抢夺线下市场道阻且长

跨境电商

2019年01月03日

  1月3日消息,作为美国线上零售市场的独尊霸主,近两年亚马逊在线下动作频频。特别是在将全食超市收入囊中后,线下更是成为其布局生鲜业务的重镇。不过从线上转战到线下战略扩张,对于亚马逊而言也并非易事。

  据《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亚马逊计划在美国各地扩张和新建全食(Whole Foods)门店,以扩张其亚马逊Prime Now服务的覆盖范围。据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亚马逊还希望将其两小时送货计划 Prime Now 带到所有现有的全食商店中,希望为距离市中心稍远的地区提供杂货配送服务。

  近两年来,生鲜成为在线下颇受亚马逊“宠爱”的一项业务。2017年3月,亚马逊在总部西雅图推出了“线上下单,线下自提”的“AmazonFresh Pickup”的生鲜自提业务。就在同一年的6月,亚马逊还以137亿美元收购了美国有机食品连锁零售品牌“全食超市”。随后双方在2018年2月宣布实现首次重大整合,全食与亚马逊Prime会员体系对接,在美国四个地区推出了免费两小时Prime Now送货上门服务,并计划在2018年内将该服务推广到全美地区。

  结合近期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来看,在完成全食及配送服务Prime Now的业务整合,并逐渐把送货及生鲜转变为自营模式后,亚马逊的野心进一步膨胀,目的在于通过门店的扩张及市场的下沉,持续拉动其生鲜业务的增长。

  当然,“生鲜+配送”这张牌并不独属于亚马逊一家。就在亚马逊加紧进攻线下,谋求通过生鲜业务找到“第二春”的同时,其老对手沃尔玛也通过线上进军生鲜电商,线下合作众包配送平台的方式,试图用同样的方式与之抗衡。早在2015年10月,沃尔玛就宣布开始大力扩张生鲜电商服务,并在美国8座城市推出生鲜电商挑选并送货至停车场的服务。随后在去年,沃尔玛相继与Postmates等众包本地送货平台达成合作,为当地消费者提供当日送达的生鲜配送服务。沃尔玛此前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特别提及,该季度内其生鲜业务保持强劲势头,并且促进了销售增长。

  尽管亚马逊在美国线上零售市场地位力压沃尔玛等对手,不过对于如何将实体店嵌入其整体生态系统,以及推进实体店扩张,仍暴露出不少作为电商企业的“不成熟”。例如,亚马逊旗下首家无人便利店“Amazon Go”,自2016年开业后便问题百出,导致亚马逊不得不进入历时一年多的“内测”阶段,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亚马逊线下的“实战水平”存在短板。

  另据市场研究公司 eMarketer测算,2018年亚马逊在整个美国零售支出中的占比仅为 4.9%。对于亚马逊而言,线下市场已有沃尔玛、塔吉特等老对手林立,其在品牌上并不占有太大优势,大规模进军线下,充其量不过亡羊补牢。加之Amazon Go门店扩张、全食生鲜业务整合等动作,基本上都是2018年才展开的,相对落后一步的亚马逊,试图将增长的机会押注于线下,会有多少用户买账并不好说。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