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SpaceX卫星上网项目已获2.7亿美元投资

数字城市

2019年01月04日

  几周前,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火箭发射公司SpaceX将从早期股东和苏格兰资产管理公司贝利吉福德(Baillie Gifford??Co.)那里筹集5亿美元,以帮助其卫星上网计划起步。

  据外媒最新报道,该公司仍未正式宣布这一轮融资,但它日前证实了这一融资信息,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有关此次融资的更多细节。

  尽管这份文件并未证实贝利吉福德公司的参与,但它确实表明,该公司已从8名投资者那里获得了至少2.732亿美元的资金,已经超过了原定5亿美元融资额的一半。

  SpaceX的报告中特别列出了长期投资者史蒂夫·尤尔韦特森(Steve Jurvetson)的参与,他在SpaceX和马斯克的汽车公司特斯拉分别担任了10年和13年的董事会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由于个人行为受到质疑,尤尔韦特森离开他共同创办的风险投资公司DFJ,人们对他是否会保留这些董事职位感到怀疑。事实上,特斯拉的一位发言人告诉科技媒体称,尤尔韦特森“正在向SpaceX和特斯拉董事会请假,等待这些指控的解决”。

  DFJ对这些指控的调查最终导致公司为尤尔韦特森在半月湾的一次家庭聚会活动道歉,据报道该活动的特点是性和吸毒。然而,出席这次活动的马斯克表示,这次活动要平静得多,当时他告诉美国“连线”杂志:“如果硅谷有‘性聚会’,我还没有见过或听说过这种聚会。如果你想要狂野的派对,你来错地方了。”

  这一事件之后,尤尔韦特森很快就成立了一家新的风险投资公司——未来风险投资公司(Future Ventures),该公司已经成立并运营了11个月,希望为商业空间探索、深度学习、量子计算、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可持续运输、合成生物学和清洁肉类等领域的初创企业提供资金。

  现在的消息表明, 尤尔韦特森仍然参与SpaceX的后续项目投资。

  据报道,马斯克和尤尔韦特森已经有了很长的友谊关系。事实上,正如Recode在最近的一则报道中指出的那样,由于SpaceX仍然是私有的,马斯克持有超级投票权的股份,因此他在公司决策中拥有额外的权力。

  根据《华尔街日报》早些时候的报告,SpaceX的新一轮融资将用于资助一项新的卫星互联网服务。

  SpaceX公司的这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叫做Starlink,它将发射12000颗卫星,为农村地区和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好的互联网接入。

  据美国媒体报道,SpaceX已经就融资条件达成一致。这笔资金将使SpaceX公司筹集的股本总额达到约25亿美元。SpaceX还通过11月份的高收益贷款产品筹集了2.5亿美元。同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批准了SpaceX的卫星上网计划。

  早前,SpaceX在一份文件中透露,拟议的通信卫星群的轨道比最初的计划低。这些卫星将有助于减少轨道碎片,并向偏远地区提供更好的信号。

  这家航空航天公司的先期目标是发射4409颗卫星,其中1584颗将被放置在距地球表面约550公里的轨道上。在这样的距离上,卫星的寿命更短,衰变的速度也同样快。卫星落入大气层,几年后就会燃烧殆尽。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承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