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猫眼更新招股书 降低募资加快上市过冬

产业报道

2019年01月05日

  1月5日消息,猫眼娱乐近日更新了港交所聆讯后招股书,营收大幅增长,亏损状况却仍未得到改善。

  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猫眼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在线娱乐票务业务所得收益由2017年前三季度的10亿元增加至2018年前三季度的18亿元,增长86%,占总体营收的60%左右。娱乐内容服务所得收益由2017年前三季度的4亿元大幅增至2018年前三季度的9亿元,同比增长122%,占总体营收30%左右。

  然而在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猫眼的盈利能力却没能得到很好的改善。根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猫眼净亏损超1亿元,期内利润率为-5%左右。

  同时,猫眼还表示,为应对来自竞争对手的市场竞争,公司将增加在新年前后的用户激励措施开始,2018年可能会产生超过2017年的亏损额度。而这正是该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2017年前三个月该公司销售及营销开支为9亿元,站总营收的50%;而到了2018年前三个月,这一笔支出就达到了17亿元,占总营收的56%。

  为了应对补贴的大幅上涨,猫眼降低了募资金额,加快上市速度,以此来度过资本寒冬。该公司预计集资3亿至4亿美元,较2018年9月媒体披露的预备募资10亿美元缩水六成。

  此外,猫眼加快上市速度还因为其目前面临着行业红利逐步消失、市场增长放缓等诸多问题。首先,在线票务市场的红利已经基本结束,线上购票比例已经难以增长。根据兴业证券以及艾媒资讯数据显示,线上购票的比率已经从2013年的22%上升到了2018年9月底的86%。

  不仅线上购票比率难增长,电影市场增长也明显放缓。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和猫眼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10亿元,较2017年559亿元增长9%;2018年观影人次为17亿,同比增速仅为6%,创五年来最低值;2018年人均购票频次约为3.5次,与2017年基本持平。

  其次,猫眼流量过度依赖于其两大股东,一旦协议有所变动将对其造成巨大影响。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猫眼在自有程序上的用户为680万,在微信及QQ应用程序上的用户为5560万,在美团及大众点评应用程序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7220万。

  另外,淘票票的紧追不舍也是猫眼面临的一大危机。淘票票总裁李捷曾在11月表示,现金流是公司的优势,它们打算通过资源投入,拉动更多的用户,以此提升市场份额,实现市场份额第一的目标。同时,淘票票宣布,公司将启动用户和市场扩增战略,计划未来将在品牌、营销和生态资源方面投入不少于10亿元。

  接下来,面对亏损加大,市场不景气,以及竞争对手的穷追不舍,猫眼还需要加快打造商业闭环,构建护城河,以此维持行业领头羊的地位。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