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外卖佣金上涨 商家与平台矛盾或加剧

商家服务

2019年01月08日

  1月8日消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线点餐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外卖行业也因此日益走俏。行业发展之初,外卖平台为了赢得竞争,以巨额补贴的方式争夺用户。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外卖行业局势趋稳,补贴逐渐减少,佣金也水涨船高。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商家与平台的矛盾或有可能因此加剧。

  据《央视》近日报道,南宁一些餐饮商家因佣金上涨而选择退出外卖平台。报道援引多个餐饮商家的话称,外卖平台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上调佣金。其中一名快餐店店长指出,美团的佣金大概从2018年11月份开始涨到22个点。这些变动导致部分店家选择退出外卖平台。

  针对佣金提高的说法,美团方表示,“提高佣金主要是因为公司运营成本以及人工费用增加,至于有商家退出平台,一方面是由于店铺转让以及合同到期,另外就是一些商家本身竞争力不强,退出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

  然而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商家退出很有可能是与外卖平台矛盾加剧后的无奈之举。事实上,外卖平台虽然为商家来了不少的利润,但随着行业的发展,双方的矛盾正逐渐显露出来。尤其是市场份额被两家几乎垄断之后,矛盾更是愈发尖锐。

  部分外卖平台此前推出的排名优先“付费推广”模式或是形成矛盾的因素之一。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显示,部分外卖平台从2016年底就开始推出竞价推广、关键词推广等推广活动,商家如果想要获得更多流量,就不得不支付一笔不小的推广费用。而这显然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签独家”有可能是加剧矛盾的又一因素。《电商报》记者近日在网上查询发现,外卖平台要求商户“签独家”的新闻屡见不鲜。2018年12月,号称“中国打假第一人”的王海向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美团外卖,称该平台要求入驻的商家“二选一”,涉嫌不正当竞争。

  此外,《大众网》报道显示,2017年10月,胶州一名经营酸辣粉的商户曾被饿了么要求与其签署独家商户合作协议,如果不签独家,则店铺将会被下线。但这显然会对商家的订单数量带来影响。

  在这样的情况下,外卖平台再提高佣金,势必会加剧二者之间的矛盾,甚至有可能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迫使更多商户离开。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市场趋于稳定、资本逐渐遇冷,外卖平台不可能还像从前一样依靠烧钱补贴来争夺用户。相反,从业务中获取收入很可能成为未来的趋势,毕竟资本都是要追逐利润的。不过,平台们需要注意的是,过高的佣金,很可能会降低商家积极性,并加剧双方之间的矛盾,最后落得两败俱伤的结果。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