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上线新系统:订单拣选像“回转寿司”

头部电商

2019年01月09日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将达到1.8亿吨,冷链物流市场规模为3035亿元。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标准化程度低、自动化设备无法应用到冷库低温环境,一直是限制冷链行业提质升级的瓶颈问题之一,众多冷链企业只能延用传统的人工操作方式。

  近日,一套大型冷库旋转货架系统在京东物流武汉亚洲一号生鲜仓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全国首个应用于电商冷库内的货到人拣选系统。

  该设备在-18℃的冷库内,通过全自动的存储拣选系统,将商品输送至独立的5℃拣选区,真正实现人货温区分离,极大改善了冷库内人员的工作环境;同时货到人的拣选方式,大幅减少了拣货人员的走动距离,拣货效率提高了3倍以上。

  “一个熟练的拣货员,在-18℃的环境下,5~7分钟才能完成一个订单的分拣。”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拣货最关键的两个字就是“快”和“准”,但是传统的人工拣货模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行业提质升级发展的新要求。

  京东物流此次投用的旋转货架,打破了自动化设备无法应用到冷库环境的制约,通过先进的货到人拣货技术,让员工不再需要到-18℃的环境中作业,而是在零度以上的独立空间内,等待商品像“回转寿司”一样被直接输送过来,完成拣货任务。

  相比于传统的人工拣选方式,旋转货架的拣货效率能够提升3倍以上,不仅大幅提高了冷库拣选的自动化程度,也极大改善了员工在冷库的操作环境。

+1

来源:快科技 作者:随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