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今日盘点:贝佐斯宣布离婚 亚马逊控制权成投资人关注焦点

产业报道

2019年01月10日

  1、贝佐斯宣布离婚 亚马逊控制权成投资人关注焦点

  北京时间1月10日早间消息,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与妻子麦肯齐·贝索斯(MacKenzie Bezos)离婚,他们的恋情是从纽约对冲基金开始的,不到一年前,贝佐斯成为世界首富。

  离婚可能会改变财富榜排名。如果夫妻二人平分财产,48岁的麦肯齐将会拿到69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女人。微软创始人盖茨拥有925亿美元财富,他会再次成为全球首富。2017年10月贝佐斯超越盖茨,成为世界首富。

  贝佐斯有没有签署婚前协议?我们不知道,照猜测二人的离婚不会波折连连。纽约离婚律师迈克·斯塔曼(Michael Stutman)认为,二人的财富大多都与上市公司联系在一起,所以二人应该希望能按商业方式离婚。斯塔曼说:“确保船不漏水,这样做符合二人的共同利益。”

  2、支付宝:全球用户数已超10亿 月活超6亿

  1月10日消息,支付宝正式对外宣布,支付宝全球用户数已经超过10亿。此前,11月28日,支付宝宣布全球用户数已经超过9亿,其中,在国内的活跃用户中,70%的用户使用3项及以上支付宝的服务。

  支付宝方面表示,仅以国内为例,在“移动+服务已经渗透进了生活方方面面,截止11月,支付宝月活用户已经超过6.5亿,仍保持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

  3、小电与微信支付分合作 试点免押金服务

  1月10日消息,共享充电宝企业小电今日宣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上线微信支付分免押租借充电宝服务,开启了免押金服务。

  在今日的2019微信公开课PRO上,小电携移动式设备在现场亮相。现场用户可通过扫码租借小电充电宝开通微信支付分,成功开通微信支付分且分值达到550分以上就有机会体验免押金租借充电宝服务。

  同日,小电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同步上线了微信支付分免押租借充电宝服务。此前小电就已在深圳上线微信支付分试点合作,迄今小电已经在全国七座城市与微信支付分展开了深度合作。

  4、Uber上市计划被拖慢 至今未收到IPO文件反馈

  1月10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Uber和lyft尚未收到美国证券监管者关于其秘密提交IPO文件的反馈。

  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南部边境墙的谈判导致美国政府部分关闭,从而缩减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可用的资源,导致其推迟了IPO文件处理事宜。

  这两家打车公司可能创造今年规模最大的两笔IPO。知情人士表示,他们认为政府关门可能拖慢其IPO进程,具体情况取决于SEC何时重新开门,以及SEC回复时给予的具体答复。

  5、滴滴与广东公安厅战略合作推出“一键报警”

  1月10日午间消息,滴滴出行今日与广东省公安厅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为广东全省用户提供视频报警、自助图文报警两项多媒体报警,并就滴滴“一键报警”开展深度警企联动。

  即日起,广东本地乘客可通过最新版滴滴出行App内的“一键报警”使用广东公安提供的“视频报警”与“自助报警”与当地警方直接建立联系。此外,如乘客点击滴滴“一键报警”页面上的“呼叫110”,其行程、位置信息将根据公安机关需要直接发送至广东110接警中心,发送给警方。后续滴滴车主App也将接入以上两种快捷报警方式。

  6、苹果手机用户近期大规模遭盗刷 默认“免密支付”遭质疑

  1月1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微博网友称,在1月8日的凌晨2点,自己的苹果账户3分钟内被盗刷13笔,金额为8000余元。该网友称自己并没有分享账号给其他人,对这种无缘无故的事情表示愤怒,目前正在走退款途径。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像这位网友一样,近期苹果账户被盗刷的人不在少数,金额少则几百,多则上万,且有的能退有的不能退。为什么苹果账户近期出现大规模被盗刷的情况?用户的损失谁来买单?

  7、《电商法》实施后淘宝代购现“关店潮”

  今年1月1日起,我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正式实施。今后,从事个人代购、微商也须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取得营业执照,依法纳税,违法将面临着最高200万的罚款。

  《电商法》针对商家普遍关注的登记、税收问题、舆论反应强烈的搭售、大数据杀熟现象、央视焦点访谈曝光的刷单内幕、呼声日益高涨的平台安全责任以及退押金事件等,都做了明文规定,成为新法的亮点。

  在《电商法》实施的一周当中,笔者留意到淘宝上相当一部分代购已经关店清仓,为了处理店内商品,有为数不少的代购直接将商品链接到闲鱼交易。

  8、2018中国跨境出口电商交易规模或达7.9万亿

  1月10日消息,国内权威咨询机构易观昨日发布了2018中国跨境出口电商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交易规模将达7.9万亿元。其中,连连跨境支付品牌影响力覆盖率达到54.24%,在业内居于首位。

  易观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跨境出口电商交易规模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5%,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将达7.9万亿元。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广泛运用于跨境贸易服务、生产、物流和支付环节,将大幅提升跨境电商行业效率。

  9、央行副行长:第三方支付备付金管理办法正在修改

  1月10日消息,今年1月14日,第三方支付备付金奖将全部交存到人民银行,并撤销其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1月9日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备付金管理办法需要做出修改,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范一飞在吹风会上表示,对备付金管理,监管部门一直高度重视。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备付金存放在商业银行,确实存在不少的问题。针对这个情况,经过慎重考虑,对这个制度进行了一些改革。2018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网联公司已经正式投入了运行,为做好这项工作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10、外媒:eBay中国卖家正在滥用地理位置

  1月10日消息,除了在亚马逊上闹出一出出幺蛾子,中国卖家也将脑筋动到了eBay上。据英媒报道,eBay英国站上中国卖家滥用地理位置的情况似乎又再次增多。

  过去,许多中国卖家向eBay和买家声称,自己的商品存储在英国,但事实上是从中国发货。而后,随着英国仓储服务价格的下降,中国卖家开始愿意将产品成批地运往英国,存储在当地的仓库。

  已有英国本土卖家表示,近几个月来,他们投资在eBay“ Promoted Listings”的费用飙升,因为他们被迫不得不与位置滥用的中国卖家竞争。为了抢占搜索结果榜首的位置,避免失去曝光度,英国卖家不得不花高价。然而,虽然使英国本土卖家保住了销量,但却也失去了一大部分的利润。可以说,不论英国卖家如何操作,他们的利润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林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