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送餐员交通违法不断 外卖平台监管亟待改进

商家服务

2019年01月11日

  1月11日消息,外卖送餐员频繁违反交通法规一直是外卖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大痛点。诸如随意变道、逆行、抢黄灯、闯红灯、边走边看手机打电话等行为,不仅给骑手自身安全带来隐患,还对他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这一现象的出现,究其本源与外卖平台监管存在缺陷、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很大关系。

  南京交通管理部门近日发布了2018年下半年外卖骑手违法数据。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市每天有近30万的外卖订单通过1.4万名外卖骑手送出。而在2018年下半年,该市交管部门查处的外卖骑手交通违法事件高达4503起,日均查处25起。其中,美团骑手2041起、饿了么(含点我达)骑手1698起、达达骑手411起、滴滴骑手353起。

  数据表明,在上述4503起交通违法行为中,排名前四名的分别是驶入快车道(1392起)、逆向行驶(1029起)、闯红灯(586起)、无牌上路(273起),这几种违法共占到违法总量的73%。

  外卖员交通违规现象并非只在南京一地出现。据公开报道显示,西安市交警日前也公布了2018年12月份该市各企业交通违法次数。数据显示,外卖企业分类下,UU跑腿共违法299次,名列第一,其次是美团外卖违法210次,饿了么违法194次,美团违法186次,达达外卖违法52次,点我达违法29次,盒马鲜生违法24次,365跑腿网违法15次,蜂鸟配送违法14次。

  外卖员交通违规现象频频出现的原因,除了外卖员自身安全意识淡薄外,或还与外卖平台的薪酬计算方式有一定关系。据悉,目前外卖送餐员的收入仍以按单计酬为主,按时送达才算完成一单,多送多得。为了在更短时间内获得更多的收入,很多送餐员都会选择拼命赶时间,但与此同时,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也增加了。

  此外,平台设立的惩罚规则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送餐员的交通违法行为。如今,外卖行业局势趋于稳定,此前的疯狂补贴已不再是平台进行比拼的主要方式,取而代之的是产品的丰富性和送餐的速度。据悉,一些外卖平台为了保证高效配送,设立了“超时罚款”、“差评罚款”等规则。这一定程度上催生了送餐高峰期骑手们在街头无视交通规则、铤而走险的场景。

  因此,要想减少送餐人员的交通违规行为,外卖平台监管部门或需有所作为。有观点指出,平台不仅要对时间计算体系及送餐人员的薪酬管理机制进行完善,还需对送餐人员进行交通法规的培训,提高其法律意识。平台们应当从根本上去提升服务效率,而非单纯的比拼时效,只有这样,行业才有可能真正实现良性健康发展。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