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天猫频频押注B端服务能力 谋破增长瓶颈

头部电商

2019年01月14日

2336750500.jpg

  1月14日消息,随着C端消费红利渐失,电商平台开始转向商户端的比拼较量。然而对品牌商而言,单纯的流量已不再有吸引力。C端及B端需求的变化,倒逼电商平台尽快做出调整,增强B端的服务能力,以满足更多样的营销需求。

  日前,天猫发布2019年新品战略,宣布要投入百亿规模资源,为品牌新品提供流量曝光、供应链创新、新品研发、跨界合作等服务,目标是孵化100个单品成交破亿的新品。

  在传统销售模式及销售渠道面临流量瓶颈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头部商家青睐于在线上首发新品,谋求在流量及用户上获得更多关注。电商平台围绕新品服务大做文章,除了迎合品牌商的需求之外,恐怕也不乏借由增强B端服务能力,深化与品牌商的合作的意图。

  实际上,不仅要争着成为“新品首发平台”,今年以来,天猫正明显表现出向商户端发力的倾向。1月3日,天猫超市事业群宣布将升级商业模式,从以“代销”为主的模式,转变为“代销”和“采销”并行的模式。与“代销”模式相比,“采销”是指超市先直接向品牌方采购商品,而后通过自有渠道进行分销的模式。彼时天猫超市表示,代销和采销并行,是为了提升对商家的服务能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采销模式将商品所有权转归天猫超市所有,将有效降低品牌商线上运营和物流管理的成本。可以说,天猫此举,很大程度上瞄准的是“老字号”及中小品牌等在线上运营能力较弱的品牌商。换言之,其更深层的目的在于,利用更为“亲和”的模式,将更多尚未“触网”的商家吸纳到平台上来。

  不过,无论是高调发布新品战略,还是向“代销采销并行”模式,近段时间天猫押注于商户端的频繁转型,恰巧暴露出在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更替之际,综合型电商平台所面临的焦虑。

42977750500.jpg

  此前的两个财季,天猫GMV同比增幅分别为34%、30%。而在上一财年,这一数字大多数在40%以上。从环比走势来看,天猫显然也难以逃过进入增长瓶颈期之痛。在此背景下,天猫亟须从B端入手,找到新的增长点及护城河,以突破红利消退后的流量瓶颈。因此,对电商平台而言,无论是为平台商家提供服务的存量市场,还是有大量新品牌商待挖掘的增量市场,都构成了平台未来To B战略的着眼点。

  事实上,在线上流量增长陷入困境的局势下,电商平台都面临着相似的苦恼。而提出“无界零售”的京东,也依托其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布局,从营销、物流等环节探索对B端进行赋能。就去年而言,京东已先后同美赞臣、联合利华、OPPO等品牌商合作,着眼于线上营销、线下下沉等方面展开了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集团组织架构调整大潮中,无论是天猫还是京东,都将To B业务摆在突出位置。彼时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内部信强调,要打造阿里商业操作系统,赋能商家,实现“在数字经济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在零售行业转型的大趋势下,如何围绕商家服务能力展开比拼,或将成为今后行业竞争的亮点之一。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