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星巴克中国市场承压 高盛下调其股票评级

数字产业

2019年01月15日

  1月15日消息,继苹果因为在华业绩增速遭遇瓶颈而遭机构下调目标价之后,华尔街之王高盛又预测称,下一个在中国倒下巨头可能是星巴克。

  据CNBC报道,高盛将星巴克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理由是对其在中国市场的担忧,高盛同时还将星巴克的目标价从75美元下调至68美元。受此影响,星巴克股价在上周五盘前交易中下跌逾2.8%至每股62.38美元。

  此外,高盛指出,自2014年底将标普500指数纳入其买入名单以来,星巴克的回报率已经翻了一番,因此该行认为,目前正是获利的好时机。对此,星巴克相关负责人对此暂无回应。

  过去的一年里,星巴克在全球范围内都遇到了一些增长压力,10月,星巴克在欧洲出售了法国和荷兰的所有门店;第三财季,星巴克的中国市场销售额同比下降2%,这是九年来的首次下滑。尽管第四季度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增长1%,但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压力并不仅仅来自业绩。

  作为外来连锁咖啡品牌,星巴克在中国同样遇到了其它“洋品牌”的挑战,如Costa咖啡。但星巴克在中国的最大潜在竞争者,是本土品牌瑞幸咖啡。

  据《电商报》获悉,去年12月12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参与了本次融资。完成融资后,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进入公司董事会。

  公开资料显示,瑞幸咖啡创立于2017年11月,创始人是原神州优车集团COO钱治亚。瑞幸咖啡在一年的时间内快速发展,2018年10月份,已在全国14个城市开设门店超1100家门店,达到星巴克的三分之一,预计2018年年底全国门店数量已超过2000家。

  对比之下,星巴克在进军中国市场19年之后,才开设了3600家门店。而据瑞幸咖啡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品牌将新建2500家门店,至年底将完成4500家门店的布局,在门店数量和杯数方面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

  为了应对竞争对手的快速进展,星巴克已开始通过与饿了么合作提供外卖服务,并在手机淘宝、支付宝、饿了么陆续上线“星巴克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据阿里方面表示,目前30个城市的2000家星巴克门店都已接入平台了。此外,未来4年,星巴克还计划在中国的230个城市扩张至6000家门店,实现门店数翻番。

  但是,不少行业观察者却并不看好星巴克的外卖,认为它在主动的削弱星巴克代表的品质和第三空间,不利于星巴克形象的保持;另一方面在开店数量上,相比瑞幸咖啡“快取”为主的小店模式,如果保持现在的店面模型,场景消费定位的星巴克年开店速度还要进一步加快。

  目前看来,尽管中国咖啡市场仍处于发展的初期,市场远没有饱和,但星巴克已经遭遇了不少的挑战,而在瑞幸咖啡以及其他互联网咖啡、便利店咖啡的快速扩张之下,未来必将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