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合规框架已成型 第三方支付机构有望迎来“新军”

数字金融

2019年01月16日

  1月16日消息,大乱之后迎来大治,历经野蛮生长的第三方支付行业逐渐走上了健康发展的正轨。

  本月14日,是备付金集中交存的最后期限,此前由商业银行存管的备付金正式由央行直接进行监管,这也意味着第三方支付机构靠资金沉淀“躺着赚钱”的时代终结。就在当天,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支付巨头同时发布公告,表示已100%完成集中存管备付金的工作。

  据《电商报》了解,除了两大支付巨头外,包括京东支付、度小满旗下百付宝、连连支付、汇付天下在内的众多第三方支付机构均已实现备付金集中存管的相关工作。备付金集中存管工作的完成,意味着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规框架已经成型。

  央行方面表示,存管备付金的目的在于打破支付机构“吃利差”的盈利模式,防止挪用客户备付金和变相开展跨行清算业务,防范金融风险,引导支付机构回归提供小额、快捷、便民小微支付服务的宗旨。

  有支付机构从业人士进一步指出,备付金集中存管后,支付机构虽然失去了备付金利息这一重要的营收渠道,但原本在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靠低利率吸引商户,通过吃银行返息或用备付金利息补贴商户消费者的不公平竞争行为将被有效遏制,众多支付机构被拉回至同一起跑线,市场竞争更加公平公正。

  在第三方支付行业合规框架成型的情况下,重新开放支付牌照审核的闸门,为支付行业注入新鲜血液无疑显得十分有必要。

  实际上,目前业内关于重新开放支付牌照申请大门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有支付业内人士指出,在相关监管措施建立健全的前提下,放开支付牌照审批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支付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

  当下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正呈现出双寡头垄断的局面,市场格局日趋固化。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联手瓜分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其他支付平台的市场份额被进一步蚕食。

  “千呼万唤始出来”,央行正在着手推进有关支付牌照审核的准备工作。据《电商报》了解,央行于本月10日发布了一份《支付业务许可证》核发服务指南,对支付牌照的申请和办理流程作出了规范。业内有观点认为,申请指南的发布意味着支付牌照申请的闸门有望在今年重新开启。

  牌照申请闸门一旦重新开启,第三方支付行业即将迎来一众“新军”。据《电商报》了解,目前市场上第三方支付牌照仍然属于稀缺资源,一纸支付牌照甚至被炒作至上千万元的天价。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方支付“新军”的队伍或许也将迎来外国面孔。据《电商报》此前报道,美国支付巨头 PayPal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美银宝近期已完成了支付技术设施的检测认证工作,并拿到了中金国盛的认证证书。另外,由英国支付英国支付机构World First全资持股的越蕃商务也正在尝试申请中国的支付牌照。

  在合规框架已经确立的基础上,支付机构需要在服务上更为用心,更加关注自身产品、技术、品牌、服务等环节。对于商户和消费者来说,支付机构回归支付服务本源,无疑也是一件喜闻乐见的事情。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林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