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菜鸟推“零”新增包装发展 绿色物流需多方共促

商家服务

2019年01月17日

  1月17日消息,据了解,一些在天猫超市进行购物的消费者近日纷纷收到了一个有些特殊的快递包裹,其箱子是回收利用的旧纸箱,上面还贴着一个绿色贴纸写道:感谢您对环保的贡献,以及“收到我,你已经和天猫超市一起为地球节约了8000g水和木材”等等话语。

  据了解,上述举措就是菜鸟联手天猫超市共同推广的原箱发货和回收纸箱发货活动。通过“零”新增包装,大幅减少包材使用,该平台已经在一年内向消费者送达了数亿个绿色低碳包裹。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表示,简约包装、零新增包装,既能减少包材消耗,减轻环保压力,又能为商家和物流企业减少成本,让快递包裹越来越绿。

  实际上,在推动快递的绿色转型上,菜鸟方面一直都颇为积极。就2018年来说,2月份菜鸟便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天天快递以及四通一达等主要快递公司共同发布了“中国绿色物流研发资助计划”,并表示在2018年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将投入1000万以促进绿色包装升级。

  随后5月,阿里又启动了“绿色物流2020计划”,菜鸟、天猫等阿里核心板块都参与了进来。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菜鸟网络及菜鸟绿色联盟则于去年10月宣布,共同组建中国快递绿色创新实验室。双十一期间,菜鸟还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启动新升级的“回箱计划”。

  据菜鸟方面透露,截至2018年底,其“回箱计划”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设立了约5000个回收台。今年1月,菜鸟还宣布,平台绿色技术对外开放后,已经累计优化超过5亿个包裹,相当于节省了1.15亿个邮政6号纸箱,减少的碳排放超过1.5万吨。

  与此同时,在快递包装巨量垃圾压力下,社会其他各方也在行动。京东方面在去年4月宣布,集团计划将物流包装科研检测中心升级为电商物流联合包装创新中心,并于未来三年内投入数亿元资金。同时,其还将携手宝洁、江南大学及灰度科技共同研究电商物流包装领域的创新技术。预计到2020年,将减少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

  苏宁物流方面则透露,其以“共享快递盒”为代表的绿色循环产品在2018年里已累计投放1亿次。此外,集团还将于2019年大力开展"青城计划",设立绿色包装回收站5000个。苏宁物流装备研究室研究员王小刚还曾介绍,到2020年,公司将会在市场上投入超过20亿个‘漂流箱’共享快递盒。

  此外,国家相关政策也在密集出台以引导行业发展。其中2018年11月,国家邮政局等10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就表示,要提高快递业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

  就快递的绿色转型来说,其无疑是一个长久的攻坚战,政府以及社会各方的协同合作是必不可少的前提。而希望随着绿色行动的队伍逐渐壮大,被提上日程的绿色物流也能早日冲破重重阻碍实现真正落地。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