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语音助手战争:亚马逊何以逆袭、击败谷歌?

数字产业

2019年01月17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忘了5G、汽车和8K电视机发布吧。如果说2019年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证明了什么的话,那就是智能助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普遍——亚马逊的Alexa仍然是市场的领先者。

  上周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科技博览会上,亚马逊和谷歌再次占据主导地位。谷歌在拉斯维加斯会议中心对面的停车场建造了一座两层的大型临时建筑和五座过山车,将现有的展厅空间扩大了两倍,而亚马逊采取了一种更为低调的方式,在威尼斯酒店出租了一间宴会厅,并在其中摆放了数百款来自亚马逊和其他供应商的支持Alexa的产品。

  埃森哲(Accenture)软件和平台全球董事总经理罗宾·默多克(Robin Murdoch)承认:“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速度。今年,人们期待声音会融入到所有的产品中去,绝对是任何产品。但如果你回首三年,它(语音助手的声音)几乎根本不在这里。”

  剖析数字

  在消费电子展开始的前几天,亚马逊和合作伙伴宣布,他们已经销售了超过1亿台支持Alexa的设备,这大约比谷歌公布的数字少了10倍,据称,已经有十亿台安卓和iOS设备上植入了谷歌助手,比去年5月的5亿台设备翻了一倍。

  谷歌的数字令人印象深刻,但请记住:绝大多数谷歌助手用户都拥有安卓智能手机,这些智能手机已经内置了谷歌助手。

  目前,谷歌助手与亚马逊的Alexa在消费者普及方面有所不同:大多数人购买安卓设备的具体原因并不是因为谷歌助手,而许多消费者是因为亚马逊Alexa采购买智能音箱等设备。实际上,许多消费者购买安卓设备的主要原因是安卓操作系统本身。

  一个更能说明问题的数据是Alexa在智能音箱领域的市场份额。截至2018年底,亚马逊在智能音箱领域的份额为67%,是谷歌市场份额的两倍多。总部位于帕洛阿尔托的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报告称,谷歌销售的智能音箱越来越多,但亚马逊预计今年仍将保持显著领先地位。

  第三方植入

  在上周的2019年消费电子展,支持语音助手的设备并不鲜见。当然,与去年相比,消费电子展出现了更多支持谷歌助手设备,比如电视机外置音箱,汽车附件、浴室设备和梳妆镜等。但与支持Alexa的设备相比,我们看到的谷歌助手设备数量仍然相形见绌。

  大量设备支持了亚马逊Alexa,比如从科勒(Kohler)公司的智能马桶,到自动割草机、电子键盘和摩托车头盔。

  其中,像科勒公司定价高昂的7000美元马桶(典型的小众产品),也仅仅支持了亚马逊Alexa,这证明了Alexa与谷歌助手和三星Bixby等竞争对手相比更加受到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另外两大语音助手,微软的Cortana和苹果的Siri在今年的消费电子展上几乎无迹可寻。

  参加今年大会的科技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的分析师弗兰克·吉列特(Frank Gillett)表示:“谷歌在展示和炫耀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在我看来,亚马逊同样或更引人注目。亚马逊租了一个很大的宴会厅,有一排稳定的队伍要登记去看产品。虽然和谷歌的广告营销风格不太一样,但亚马逊的Alexa兼容性是主导性的。如果你要做一个语音用户界面,第一个选择就必须是Alexa。”

  在今年的消费电子展上,亚马逊不愿透露支持Alexa的设备数量。不过,亚马逊的一位发言人告诉新闻界称,在过去12个月里,内置Alexa的第三方设备的数量有所增加,2018年全年推出了100多种不同的产品,上周在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几十种”。

  快速增长的竞争市场

  语音助手在过去几年中获得了巨大关注,但市场还远未完全饱和。

  埃森哲公司上周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50%的在线消费者使用数字语音助手(一年前为42%),而支持语音助手的智能音箱目前是增长最快的技术之一。埃森哲对21个国家的22500名消费者进行了调查。在接受调查的人中,96%的人对他们的语音设备表示满意。

  考虑到Alexa多年来的领先地位和品牌知名度,科技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估计亚马逊的语音助手将在整个2019年在包括智能音箱在内的领域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保持63%的市场份额,至少是谷歌的两倍。不过,谷歌预计也会取得一些进展。

  对于亚马逊和谷歌来说,这意味着未来几年还要面临激烈角逐。

  亚马逊在未来几年面临的挑战是保持其已经很大的领先地位:这项任务将通过继续发展Alexa不断增长的技能和与外部公司的合作关系来完成。

  谷歌目前面临的挑战是说服更多第三方开发者相信,将谷歌助手植入到硬件设备中是值得的,而不是仅仅考虑亚马逊的Alexa。

  尽管谷歌拥有庞大的“战争经费”,但是要推广谷歌助手并不容易,但在消费电子展这样的活动中,谷歌和亚马逊的竞争带来了一些有趣的用户体验,一些新设备也在突破极限积极创新。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承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