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贝壳找房再次调整组织架构 上市步伐或加快

产业报道

2019年01月18日

  1月18日消息,贝壳找房近期动作频频。继上个月传出质押股权的消息之后,近日该公司又被指对组织架构进行大幅度调整。有分析指出,这一系列举措或意味着贝壳找房的上市之路又前进了一步。

  《电商报》记者获悉,链家旗下贝壳找房近日召开战略沟通会并宣布进行组织架构升级。未来该公司将取消大中华南区、大中华北区、代理事业部,并成立COO(运营)线。线下设立北部、东部、南部、西部和中部五个区,覆盖26个省区、91所城市。

  与此同时,贝壳的人事方面也相应发生变动。原来的大中华南区COO张海明担任华南贝壳负责人,原来的大中华北区COO徐万刚成为贝壳找房5个区域的总负责人,链家集团CEO彭永东则将兼任贝壳找房CEO,主管链家直营、德佑加盟和贝壳找房三大业务。

  贝壳官方日前接受《界面》采访时表示,“此次架构调整的目的是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升级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更好地服务品牌、门店和经纪人。此次调整也可以视为,‘All in’贝壳战略的延续,提升平台组织效能。”

  这已是贝壳找房自成立以来的第二次架构调整。据了解,链家集团去年5月召开了战略会议,并宣布进行大调整,其中就有涉及到成立仅1个月的贝壳找房。公开报道显示,当时左晖把链家的资源对贝壳找房做了极大的倾斜。在职责划分方面,新房业务、内容、研究院、产品运营、交易中心、人事绩效等职责均归属贝壳找房。

  在人力资源方面,链家集团的CEO彭永东被要求同时担任贝壳找房的CEO;原深圳链家的总经理张海明和原成都链家的总经理徐万刚则分别担任贝壳找房大中华南区的COO和大中华北区的COO。贝壳找房发展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而贝壳找房成立不到一年就频频调整很可能是为了加快上市的进程。2018年11月,贝壳大中华南区COO张海明曾公开表示,未来贝壳肯定会上市,而链家则会作为贝壳旗下的品牌之一。

  但值得注意的是,贝壳找房的上市之路或仍存在一些阻碍。首先贝壳找房由链家孵化而来一事就引发了业内不少争议,部分人认为,贝壳找房的发展模式有“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之嫌。

  而这很可能会使得一些品牌对加入贝壳找房平台存有疑虑,进而影响平台的进一步发展。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主席黎明楷就曾在接受《新京报V房产》采访时表示,“站在中原的角度,是不能用贝壳的,用了贝壳平台等于用他的系统、生产技术,连工具都是他们提供的,以后想怎样就怎样,会有不放心的因素。”

  而这也意味着,贝壳除了针对服务品质与平台效能进行升级外,或还需针对外界质疑进行一定的调整。毕竟对于一个上市在即的互联网公司来说,良好的企业形象是极为重要的。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