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巨头入局社区团购成风 重模式难筑竞争壁垒

数字产业

2019年01月22日

  1月22日消息,2018年中爆发的融资浪潮,将社区团购推上了新风口的王座。在低成本、变现率高等光环的诱惑之下,巨头也开始纷纷入局。但一如盛极而衰的无人货架,即便零售巨头踌躇满志入局社区团购,也未必能绽放持久的光芒。

  日前苏宁方面宣布,苏宁小店正式上线社区团购功能,并向市场全面开放,预计在全年招募10万名团长。与此同时,苏宁还上线了主打社区拼团的APP"苏小团"。

  从品类上看,苏小团的商品品类主要以刚需、高频消费的生鲜、家庭快消品为主,与传统的社区团购品类没有太大差别。另据苏宁方面介绍,“苏小团”将利用全国苏宁小店门店周边供应链开展社区拼团服务,用户在线上下单,可选择一小时配送或苏宁邮局自提。

  在线上流量增长普遍遭遇瓶颈的背景下,成为风口的社区团购,被互联网平台开拓为发掘用户增量市场的捷径。拼多多去年9月投资了虫妈邻里团,京东在随后11月上线了友家铺子,而58同城则在今年1月推出了“到家优选”。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也于近日被曝在手淘上线了“驿站团购”服务,通过“菜鸟驿站+手机淘宝”拼单抢购功能,介入社区团购战场。就此来看,一如此前电商巨头借线上拼购争夺社交红利的风潮,互联网巨头着眼于线下市场正式展开厮杀,社区团购领域正掀起新一轮“百团大战”。

  从社区团购的核心品类为生鲜产品这一点,不难看出电商巨头们寄寓于社区团购的野心。相比于传统电商“点对点”的销售配送模式,“线上集中拼团下单,线下集中统一配送”这一运作模式,有效破解了平台生鲜在仓储、物流环节的痛点,并降低配送所带来的配送成本。与此同时,随着三四线城市进一步释放电商消费红利,平台也可用线下“强社交”的人际关系网络,以较低成本实现市场下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作为核心品类的生鲜,苏宁还试图推出新的玩法,让服务成为其社区拼团的亮点。苏宁拼购负责人去年12月曾表示,苏宁的拼团项目是以线下门店为基础、主打品牌和生鲜的拼团模式,未来不仅涉及实物商品的拼团,在虚拟商品如旅行等类目也会推出拼团服务。58同城近期被曝的“到家优选”项目,在提供生鲜、家庭日用品等高频生活所需用品之余,也提供了保洁、家政等服务。

  不过,寄望于通过苏宁小店做大"苏小团",苏宁这一野心能否实现还有待商榷。首先,线下门店成本高,苏宁大规模铺设门店实际上又回到了传统线下零售的老路。

  事实上,去年10月,苏宁易购公告披露的苏宁小店业绩就显示,苏宁小店于2018年前7个月亏损2.96亿元。以门店为依托,固然在末端仓配上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很大程度上,传统社区团购依靠低成本优势及“团长”的社交网络实现快速扩张,这一做法显然是背道而驰。

  此外,苏宁社区拼团的虚拟商品服务更侧重于线上,与线下拼团模式契合度并不高,将其作为护城河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也并不好说。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